Truenas安装Openwrt & Windows10

Core有可能与此操作菜单有区别,但大同小异。
Scale 系统设置——高级——Sysctl添加一条变量net.link.bridge.pfil_onlyip,值为0
如无次操作,可能会遇到pppoe无法拨号问题,但是如果单臂路由的话,就无所谓了。
1、添加一个数据集,设置权限,开启samba共享,把img镜像上传进去(efi版本),记得改简单点儿的文件名,省的一会儿烦。
2、添加一个Zvol数据集给虚拟机硬盘用,2个G足够,不需要配权限的。
3、新建个Linux虚拟机,第一页名字写好,第二页CPU和内存默认够用了,第三页硬盘Use exisiting disk image,类型为VirtIO,Select Existing zvol选择刚才建的zvol数据集路径,第四页网卡就选默认的e1000,余下几页都默认ok。
4、将上传的img写到zvol硬盘,dd if=/mnt/池/数据集名/文件名 of=/dev/池/zvol数据集名 等待写完回到命令行(我发现Core版的zvol路径不一样,是/dev/zvol/池/zvol数据集名)
5、启动虚拟机,可以从“展示”里面操作openwrt后台了,vi /etc/config/network改一下lan ip就可以连入管理了。

Win10在Scale的安装(Core应该有些许不同)
1、同样把下载的Win10 ISO光盘镜像传到Samba共享目录
2、添加一个Zvol硬盘,按自己需求大小,但尽量不要把池占掉超过70%
3、新建一个windows虚拟机,cpu和内存稍微高点儿,硬盘类型AHCI,使用已有磁盘找刚建的zvol
4、网卡用VirtIO,一会儿带CD进win再装驱动,安装介质选刚才上传的ISO
5、完成后先不要开虚拟机,我们上传一个网卡驱动镜像到共享目录,下载https://fedorapeople.org/groups/virt/virtio-win/direct-downloads/archive-virtio/
6、找到虚拟机-设备-添加,CD-ROM找到网卡驱动的共享目录。
7、可以开机了,第一次出现安装界面就全部ok了,如果是出现命令行提示符,没关系,输入exit退出来,改一下从CDROM启动参数。
8、进系统,光驱里有网卡驱动安装一下,然后就可以关机删光驱设备了,节约空间的话把上传共享目录的windows和网卡驱动ISO也删了。

现在我正在为内存发愁呢,Truenas本来就内存要求大,再加openwrt和win10两个虚拟机,16G内存吃紧,主板4条槽各4G,DDR3时代常见的也就单条4G、8G,换4条8G也就32G,win10多用的话分配的4G肯定是不够的,以后再装别的虚拟机依然不够用。
那些二手的服务器是该考虑一下了,盘位好,散热好(吵我不怕,机器关地库呢),内存插槽多而且能上带ECC又便宜,整个128G去!
唉!搞机无底洞,捡垃圾也要破产!

posted @ 2022-09-11 23:14  米和大肉  阅读(14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