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211《Linux内核原理与分析》课程总结

第一周作业:linux入门学习:熟悉操作linux的基础命令

第二周作业:实验反汇编一个简答的C程序,学习汇编代码的工作过程

第三周作业:学习linux内核的启动过程

第四周作业:学习linux内核进程相关的知识,实验学习时间片轮转多道程序原理

第五周作业:学习使用GDB调试跟踪内核的启动过程

第六周作业:学习linux系统调用相关的知识并进行实验操作分析

第七周作业:实验分析学习Linux内核创建一个新进程的过程

第八周作业:学习linux内核定时器及内存管理

第九周作业:学习总结Linux内核虚拟文件系统及块IO知识,实验操作分析linux内核装载和启动一个可执行程序的过程

第十周作业:学习Linux内核的进程地址空间与页高速缓存管理

第十一周作业:SET-UID程序漏洞实验操作与学习

第十二周作业:Collabtive系统SQL注入实验操作与学习


  • 课程收获与不足

    • 自己的收获: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重新复习并巩固了操作系统相关的基础知识,并结合《linux内核分析》与实验楼中的相关实验,提升了自己对linux系统的命令操作能力,以及linux环境下程序调试的能力。

    • 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在学习课程理论知识的同时还需要多思考,多动手练习;实验操作中还需更多的耐心和对一知半解的知识点的细节上的专研。

    • 如果有结对,写一下你提供的帮助或接受了什么帮助,并对老师提供参考建议:在结对实验中,与实验伙伴共同讨论实验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商量解决的办法,对我的帮助很大。

  • 给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建议:对于技术类课程来说,比如说这门《linux内核分析》,最重要的还是勤动脑筋,多思考并及时动手实验验证,否则只看理论知识,要么理解不深,要么过阵子就忘了。

     - 如果重新学习这门课,怎么做才可以学的更好:先提前把linux基础操作命令连熟,提前预习课程理论知识,课下勤动手,多实验,遇到问题,及时反馈,寻求帮助。
    
  • 问卷调查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继续做哪一件事情?:要求学生每周提交博客,总结学习内容与实验操作步骤。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停止做哪一件事情?:没有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开始做什么新的事情?:课上安排学生实验,进行课上指导

    • 课程结束后会继续一周至少一篇博客吗?(如果能做到,毕业时我把你的博客给你集结成一本书):会继续写技术博客。

posted @ 2016-12-18 22:30  20169211_李超  阅读(2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