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meteor  当前共有 位网友正在阅读本BLOG!

非平淡无以明智,非宁静无以致远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管理
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导师的变故,感到读研究生没什么意义了,放纵自己,以致于到了颓废的地步。
 
今天晚上,出去自习到10点半,很认真的学到10点半,看了会矩阵理论,还有TDD,好久没有这种开心学习的感觉了。下意识中,也想很多关于研究生要学什么的问题。
 
研究生了,顾名思义,要研究问题了。所以根本没必要去拼命的学那些自己一点都不感兴趣的课程(如分布式系统),也没什么必要去争取考个高分,然后拿奖学金什么的了,现在已不像本科了。如果还这样,那只能代表我学了6年半的本科。
 
以前觉得研究生期间一定要拼命的多做项目,然后积累经验,读完研就可以真正的工作,不需要接受什么培训。现在想想,这种研究生生活,和出去工作没什么两样(多了张文凭,少了两年半挣的钱)。
 
真正的研究生生活,是学那些工作的人所不能用经验来弥补或者是很难弥补的东西,现在能想到的有两种(也许还有更多):
 
一、掌握一般做系统所不能涉及的知识
 
研究生了,我们可以多出2年半的时间来加深以前学到的知识。本科只是学到表层的东西,到研究生了我们就需要透过表层看内在了。
 
但感觉作为一个计算机系的程序员,这条路不适合我了。很后悔以前没好好学C++的范型,只是知道怎么用,而不知道其内在机制,很后悔没好好学算法,使得我和那些牛人拉到差距太大了。如果以前我都做了这些,那现在就可以编编 lambda编译器,研究研究A*算法,搞搞五子棋的算法等。所有的这些,是为那些没系统学习而马上工作的人不能用经验来替代的,这也是读研究生的理由。可惜的是,这方面我拉下的东西太多了,现在学也只是补本科的不足。
 
二、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领悟系统设计的思想
 
眼看研究生出来后也只能是当个程序员了,如果出来后还是只限于简单的coding,那研究生也就白读了。既然有这么多的时间可以空出来了,那为什么不提前学点工作后没机会学的东西呢。
 
很能领会工作后的人抱怨以前学的太少,现在想学又没时间了(很幸运的,我可以说也做过两个项目,算是有点工作经验了)。第一个项目让我了解到一个系统的框架是多么的重要,第二个让我学到了一直想学的很多JS的知识和Web系统的开发过程。很感谢期间帮助过我的同事们。
 
总结工作经验如下:
1. 对于一门语言来说,通过做项目可以很快速递掌握它,但要学习其内在,那就没时间和精力了。
2. 一个项目前期充满了新鲜和挑战(很辛苦,同时你也可以学到很多新的知识),但不久就会到很tedious的,不需要思考的,重复的代码编写阶段。
3. 感觉到自己编的代码很有Bug的味道,但却不知道如何的改进。
4. 没有精力去学习刚接触的技术,只能google来粗略的了解,不能系统的掌握。
 
知道了自己点不足,刚好现在又有时间,为什么不现在就好好的学习学习呢。现在想想,要学的东西还真多啊(设计模式,系统各层框架设计的原理,XP编程...)。
 
人的认知水平是一步步的往上提高的,一个初涉编程的和一个有丰富编程经验的高手,看问题的深刻程度是会有明显的不同的。 ~~~~~~~~~~~~~~
posted on 2005-10-28 23:38  meteor  阅读(203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