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8s configMap简要说明

为了能够准确和深刻理解Kubernetes ConfigMap的功能和价值,我们需要从Docker说起。我们知道,Docker通过将程序、依赖库、数据及配置文件“打包固化”到一个不变的镜像文件中的做法,解决了应用的部署的难题,但这同时带来了棘手的问题,即配置文件中的参数在运行期如何修改的问题。我们不可能在启动Docker容器后再修改容器里的配置文件,然后用新的配置文件重启容器里的用户主进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Docker提供了两种方式:

◎ 在运行时通过容器的环境变量来传递参数;

◎ 通过Docker Volume将容器外的配置文件映射到容器内。

这两种方式都有其优势和缺点,在大多数情况下,后一种方式更合适我们的系统,因为大多数应用通常从一个或多个配置文件中读取参数。但这种方式也有明显的缺陷:我们必须在目标主机上先创建好对应的配置文件,然后才能映射到容器里。

上述缺陷在分布式情况下变得更为严重,因为无论采用哪种方式,写入(修改)多台服务器上的某个指定文件,并确保这些文件保持一致,都是一个很难完成的目标。此外,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希望能集中管理系统的配置参数,而不是管理一堆配置文件。针对上述问题,Kubernetes给出了一个很巧妙的设计实现,如下所述。

首先,把所有的配置项都当作key-value字符串,当然value可以来自某个文本文件,比如配置项password=123456、user=root、host=192.168.8.4用于表示连接FTP服务器的配置参数。这些配置项可以作为Map表中的一个项,整个Map的数据可以被持久化存储在Kubernetes的Etcd数据库中,然后提供API以方便Kubernetes相关组件或客户应用CRUD操作这些数据,上述专门用来保存配置参数的Map就是Kubernetes ConfigMap资源对象。

接下来,Kubernetes提供了一种内建机制,将存储在etcd中的ConfigMap通过Volume映射的方式变成目标Pod内的配置文件,不管目标Pod被调度到哪台服务器上,都会完成自动映射。进一步地,如果ConfigMap中的key-value数据被修改,则映射到Pod中的“配置文件”也会随之自动更新。于是,Kubernetes ConfigMap就成了分布式系统中最为简单(使用方法简单,但背后实现比较复杂)且对应用无侵入的配置中心。ConfigMap配置集中化的一种简单方案如图所示。

◆Config Map用于保存配置数据的键值对,可以用来保存单个属性也可以用来保存配置文件

◆Config Mapi可以使用命令行基于字面值、文件或目录来创建或通过 configmap对象定义文件创建

◆Config Map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在Pod中使用:环境变量、容器命令行参数或以文件形式通过数据卷插件挂载到Pod中

configMap的创建:

1.目录创建

 --from-file指定在目录下的所有文件都会被用在 Configmap里面创建一个键值对,键的名字就是文件名,值就是文件的内容

 

2。使用文件创建

只要指定为一个文件就可以从当个文件中创建configMap

--from-file这个参数可以使用多次,你可以使用两次分别制定上个示例中的两个配置文件,这样就跟指定整个目录一样

 

3.使用字面值创建

利用--from-literal 参数传递配置信息,该参数可以使用多次,格式如下

 

使用示例:

1.添加环境变量

 

 

 

Pod启动时便会打赢对应的key的value,可以方便验证

 

 

2.数据卷使用configmap

在数据卷里面使用这个configMap,有不同的选项,最基本的就是讲文件填入数据卷中。在这个文件中key就是文件名,value就是文件内容

 

启动pod后我们可以去容器中查看etc/config下多了两个文件special.how和special.type,内容分别为vary和charm

 

3.滚动更新

 

posted @ 2020-03-08 12:53  ~清风煮酒~  阅读(8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