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自己的知识认知体系

建立个人知识管理体系,通俗点来说,就是把一些相对零碎的、分散的、独立的知识概念或观点用独特的角度去整合、衍生,构建一个独特的知识体系。

 

根据个人目标建立关注点

过去我们习惯在沙发上窝一个下午的时间,现在爱在刷牙、蹲马桶、坐地铁得时候听短音频、刷文章。我们接触的信息繁杂,琐碎的信息容易占据大脑,阅读时间碎片化,注意力容易被转移。

不过,我们可通过选择我们的关注点来”屏蔽“其他的信息。可以根据你的目标来确定你的关注点,可以是时间管理、个人成长、英语知识或者微信公众平台;比如说,你要建立一个公众号,你就要关注公众号的建立方法、基本的后台编辑排版知识、平台运营方法等等关于这个点的一切信息。

知乎的采铜大神做过一场关于《如何建立个人知识体系》的分享,根据个人目标建立关注点和他分享的用主旨问题来筛选材料有异曲同工之妙。有了关注点,你才足够聚焦,有效利用时间,对信息进行筛选,但信息的源头和渠道是多元化的。

信息的整理与加工

可以用印象笔记作为你的信息收集箱,为你关注的点建立笔记本。将同类型的笔记本并组,而笔记本和这些笔记本里储存的信息将会成为你个人体系的组成部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个人知识体系的建立也需要不断地充实和完善。

被加工过的信息经过组织后才可以被称为知识,而将这些信息的片段收集起来,只是整理部分,还有一个工作要进行——加工。在相应的笔记本下,命名、分类、加标签,就好比要对你拥有的食材进行归类;在你做某道菜的时候,能迅速提取出相应的食材,这样它才具有了相应的价值。

加工当然不是简单的素材归类提取,因为重要的不是我们看到什么,而是我们想到什么。拆书帮的RIA便签读书法就是一个很好的加工;三张便签,第一张,用自己的话复述信息;第二张,联想自己、身边有无相关类似经历,让你接受的信息和经历产生链接;第三张,读完这个片段、看完信息,今后你准备怎么做。

posted @ 2017-12-01 10:07  焦少  阅读(22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