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Office 365也是.NET Core应用开发新战场

最近有幸阅读了陈希章花了一年时间为国内开发者贡献的《Office 365 开发入门指南》。 虽然早期接触过SharePoint的开发,2007年之后就再也没有接触SharePoint的开发,这次阅读这本书让我重新认识了Office的系统开发技术,让我意识到现在的Office 开发也是.NET Core 开发技术的新战场,而且更为有心的是陈希章的范例都是使用.NET Core写的,具体地址 https://github.com/chenxizhang/office365dev

在新CEO纳德拉的带领下,秉持“云为先”和“一个微软”的方针,微软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开放和谦虚,内部协作也更紧密。Office 365发展到现在,在经过各种用户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变迁和进化后,已经成为一套比较成熟的云服务,而各种进步和创新还在继续。 Office 365是一个很好的开发平台,有数以亿计的用户,据不完全统计,地球上1/7的人们在使用Office,Microsoft Graph可以让你的业务系统很容易地和Office 365 集成 起来,立即利用Office 365的强大服务增强业务应用能力。而Office Add-in则是面向所有的Office 365 & Office 开发人员的盛宴,它用来扩展Office 365 & Office的能力,用中国话讲就是“插件”。

Office 365

本书的内容不仅基本完整覆盖了Office 365开发的四大方向(Microsoft Graph,Office Add-in, SharePoint Add-in,Office 365 Connector),而且还包括了其他一些有意义的话题,例如有针对人工智能的话题,有商业应用平台的话题(Power Apps,Microsoft Flow,Power BI等)。

Microsoft Graph是一套RESTful的接口,所以它的所有接口都是通过标准的http方法(GET, POST, PUT, DELETE)可以直接访问到, 而且还可以通过改变Url的参数来进行筛选、排序、分页等操作,它返回的数据是标准的JSON格式,这种特性决定了Microsoft Graph是跨开发平台支持的,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微软Office 365 的API网关,对外提供统一接口层,让我想起我的开源项目Nanofabric(https://github.com/geffzhang/NanoFabric)的API网关Ocelot的角色,我们来看下这张Microsoft Graph的整体架构。

身份认证和授权使用的OpenID Connect和OAuth 2.0,不仅仅是Office 365,Azure上的API验证都是用OpenID Connect和OAuth 2.0,他的实现服务是Azure活动目录(AAD),在Nanofabric 中使用IdentityServer4 来实现身份验证和授权,IdentityServer4 本身已经帮你完成了OpenID Connect和OAuth 2.0 ,而且IdentityServer4 的架构非常优秀,非常容易进行定制开发。

Office add-ins,SharePoint Add-ins,Office 365 Connectors 这三部分是Office 的功能的开发了,包括客户端、服务端和外部系统的交互集成。这是一个典型的微服务的应用系统的架构,值得我们设计应用系统参考。

Office 的扩展开发拥有悠久的历史,相比较之前的VBA(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和VSTO(Visual Studio Tools for Office)开发,我们将这一代的Office Add-in开发技术称为“Web Add-in”,顾名思义,就是使用最普遍的Web技术来进行Office Add-in的开发。如果你已经有Web的开发经验,你将很容易地上手,无需特别学习。反过来说,这也增加了技术的门槛,对于一些早期的Office 插件开发者来说,这是一个不太熟悉的领域,要学的新东西不少,可能会增加大家的转换成本。无论如何,Web Add-in是一个有益的补充(使用它并不意味着要抛弃此前的VBA和VSTO),也是跨平台尤其是移动化的需要。总的来说,Office 365的开发已经全面向开源转型了,使用了大家最熟悉的Web技术,用到了很多开源框架和工具,特别是开源跨平台的.NET 技术.NET Core 在这里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也是.NET Core应用的一个重要战场。

Office 365 不仅仅是无可争议的高效办公第一选择,而且秉持一贯以来的优良传统,它是一个很开放的可扩展平台。除了继续支持VBA和VSTO的扩展方式,新一代Web Add-in 将全面实现“一次编写,处处运行”的目标,发挥你的创意,定制专属的功能,可以在台式机、网页、平板、手机中得到一致性的使用体验,并且还可以与全世界的数以十亿计的Office 365用户分享。Office 365作为一个全新的平台和全新的生态,它本身也足够复杂, 这个指南包括目前Office 365所支持的开发模式的全面介绍,并且通过案例带领观众进行实践,这个指南是个入门的好手册,广大的Office开发人员转到我们的.NET Core平台上来吧,让你的Office技能焕发第二春。

posted @ 2018-01-07 09:27  张善友  阅读(2807)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