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LangChain vs Semantic Kernel

每当向他人介绍 Semantic Kernel, 会得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 Semantic Kernel 类似于LangChain吗,或者是c# 版本的LangChain吗? 为了全面而不想重复的回答这个问题,因此我写下这篇文章。

ChatGPT 之前,构建 集成AI的应用程序的主要分为两个步骤:

  1. 机器学习工程师/数据科学家创建模型,然后通过 REST API 终结点发布此模型。
  2. 应用程序开发人员通过传递确定性参数来调用 REST API 终结点。

有了GPT以后 构建与 AI 集成的应用程序过去要简单得多,应用程序员开发人员直接访问OpenAI的REST API,将它集成到我们的应用中,但是真正开始集成的时候才发现挑战不仅仅是调用API,例如:

  • 如何将OpenAI与内部知识搜索(内部文档,数据库,SharePoint等)集成
  • 如何将OpenAI与其他系统集成,如SAP,ERP,CRM,HR系统,IT票务系统等。
  • 如何有效地跟踪聊天对话历史记录
  • 如何以可配置的方式将提示实现到代码中(而不是使它们看起来像魔术字符串))
  • 如何最小化使用的Token
  • 如何在服务限制内和围绕服务配额和限制[1]工作 - 更具体地说,围绕最大请求数/分钟
  • 以及更多...

这中间需要有一个业务流程协调程序。该服务编排来自各种依赖项(OpenAI、Azure 搜索、数据库等)的输入和输出,并将其拼接在一起。

  • 这种模式可以从微软最近发布的Copilot服务中看出。请注意,GitHub Copilot、M365 Copilot、D365 Copilot 和Security Copilot的架构之间都有一个“Copilot Service”,用于将应用程序与LLM模型和其他服务链接起来。
  • 另请注意,微软在架构图中提到了的是“LLM”,而不是“GPT-4”。这是因为业务流程协调程序服务同时使用不同的 LLM 来实现其目的。

 07dedcda3bc498235081a6c71a727c3

这就是像Semantic KernelLangChain这样的库的用武之地。这些库可帮助开发人员:

  • 管理对话历史记录,这是ChatCompletionAPI 希望开发人员弄清楚的。
  • 根据意图规划方法。
  • 为该方法实现“链接”
  • 管理Memory和服务连接要求(即对话历史记录、外部 API 等)

LangChain目前是“最成熟”(但相当新的)拥有大型开源社区的。第一次提交是在 2022 年10月。

  • 它支持Python和TypeScript,其中Python具有更多功能[2]。
  • 大多数在线文章都使用Jupyter笔记本 演示 LangChain,LangChai也不把自己被称为“SDK”,它是为习惯于使用笔记本的ML工程师构建的。
  • 应用程序开发人员需要弄清楚如何组织代码和使用 LangChain,软件工程方面的组织相对SK 显得差了很多。
  • LangChainHarrison Chase[3]创立,他的职业是ML工程师,更多是从ML 工程师角度架构应用。
  • LangChain开源社区的贡献非常活跃,目前已经有29k star。
  • 采用MIT开源协议

Semantic Kernel(SK)是相对“较新的”,但它是为开发人员构建的。第一次提交是在 2023 年 2 月。

  • 它主要面向 C# 开发人员,它也支持 Python,(功能另请参阅功能奇偶校验文档[4])。
  • 因为它是为开发人员构建的,所以它被称为轻量级 SDK,可帮助开发人员将代码组织到内置于 Planner 中的技能、记忆和连接器中(在此处阅读更多内容)。
  • 示例代码中有很多业务流程协调程序 Web 服务的示例。
  • SK由一个以软件开发工程能力超强的组织(微软)创立。开源社区规模也相当活跃,目前已经有5.7k star。
  • 它是由微软创立的,文档方面做的也非常好,它有一个官方的支持页面[5]和LinkedIn学习课程[6]。
  • 由于 SK 在构建时考虑了应用,因此有一个 MS Graph连接器工具包[7],适用于需要与日历、电子邮件、OneDrive 等集成的方案。
  • 微软绝对是接入 OpenAI 最快也是最早的大型公司,他们发布的“Semantic Kernel” 是工程实践的结晶,同时发布了LLM创建软件的九项原则,称之为Schillace Laws of Semantic AI[8]https://learn.microsoft.com/zh-cn/semantic-kernel/howto/schillacelaws

这两个库我们选择使用哪一个,我觉得主要的考虑因素是开发人员的技能,LLM 已经将机器学习的门槛降低到普通开发人员就可以开发AI应用,SK 在帮助应用开发人员开发AI方面的帮助会比LangChain更大,我会选择采用SK来构建AI应用。

相关链接

posted @ 2023-04-20 23:25  张善友  阅读(525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