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dotnet是适合T型人才的技术栈

《人类简史》里面的一段话我非常有感受:

如果1000年前的法老在500年前醒来,他会发现周围的世界虽然有变化,但他还可以理解,还在他的认知范围之内,但如果500年前的法老在今天醒来,他将完全不理解当下社会,不知道街上跑的都是什么?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没有了信仰,不知道为什么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想法……

《人类简史》对人类浩瀚时间轴的描写,让我们发现了非常明显的趋势:社会变化越来越快! 这种趋势依然是,社会变化越来越快,当社会变化越来越快,就很难一招鲜、吃遍天,很难靠一个手艺活到老,此时需要不断开拓新领域,接受新知识,T型人才才是归宿,T型人才才是社会大势所趋。

T型人才是大写的“T”字,“T”字有一横和一竖:

  • 一横是知识的宽度,代表宽泛的知识结构
  • 一竖代表知识的深度,代表拥有某专业领域的专业技能

类似还有很多其他人才,比如“一”型、“1”型、“十”型、“兀”型等等

一型人才类似T型上面的一横,但是没有一竖,只有一横,这类人才知识面广,上至天文、下知地理,古今中外、无所不知、无所不晓,但是缺乏深入研究,只是知道而已。

所以如果继续深入追问,追问对某个领域的深刻理解,往往就回答不出来,因为很多仅仅是知道,涉猎面比较广,但是没有对其中的任何一项做深入研究,认知并没有达到一定程度的深入,这就是一型人才。

一型人才往往是较为初级的员工,或者一些特殊的工作内容,这些工作内容需要了解更多,而不是更深,比如说初级项目管理岗,大多数情况只需要知道各个方面,但不需要懂很多,只用把大家协调在一起就可以。

第二类是竖型人才或者“1”型人才,和一型人才正好相反,一型人才是一横,竖型人才是1竖,代表在某个专业领域非常深入,但对其他领域一窍不通或者知之甚少,没有在其他领域进行能力拓展。

这类人才往往是公司里某个领域,比如技术领域的骨干,某个专业的骨干,但是因为缺少其他领域的开拓,难以做到触类旁通,想进一步发展往往会受到限制。

第三类人才是T型人才,既有知识宽度,又有某一领域的专业深度,围绕T型人才,有非常多衍生的人才称呼,比如十字型人才、兀型人才。

十字型人才通过象形文字可以了解到,是在T型人才上面冒了头,这个冒头更多是创新方面的冒头,既有知识宽度,又有某一领域的深度,同时敢于冒尖、敢于出头,有开拓精神和创新精神;

兀型人才在T下面又多了一竖,相对T型人才,不仅在某领域具有高深的造诣和专业技能,在很多领域,比如2个领域、3个领域、4个领域都是专家,兀后面完全可以继续1竖又1竖,这样就是多专多能。T型人才相当于一专多能。

image

dotnet为你的修炼T型人才提供了大舞台。dotnet非常有利于你在既有知识宽度,你可以掌握所有IT的所有领域知识,操作系统可以从Windows,Linux,Mac,应用软件开发从桌面系统、WEB应用、云服务、移动APP,游戏开发、物联网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简单应用到分布式系统,又可以在某一领域进行深耕,成为一个T型人才,同时又可以非常容易将你的经验向其他领域迁移,完全具备成为多领域的专家

posted @ 2020-10-23 07:33  张善友  阅读(6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