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创业周年记:召唤神龙一周年小记

2018年8月8日,我决定离开腾讯的光环,辞职开始创业。《回顾4180天在腾讯使用C#的历程,开启新的征途》记录了我所说的拥有七龙珠,去召唤神龙,今天正好历时一年时间,非常有必要来回顾过去一年的创业历程。

迎接.NET Core新时代

这一年的所有创业活动都是围绕哲.NET Core展开,.NET Core 经历了2.2版本,下个月9.23 的.NET 社区大会上将发布3.0 ,这里以图为证,这绝对不是我PS的,请访问https://www.dotnetconf.net/

image

.NET Core这一年在中国也得到大力的发展,特别是开源社区活动,我们dotnetcore 社区(https://github.com/dotnetcore)发展也日趋完善,汇聚了很多小伙伴在这里将.NET Core的发扬光大,当然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也有挫折,我刚开始创业的几个月时间里投入了不少时间在微软的开源项目Service Fabric之上,经过一番探索形成了相关的解决方案,但是这个方案在kubernets 这一明星的光环之下显得有点渺小,还好我当时拥有一个4万人的公众号“dotnet跨平台”,及时通过公众号对.NET Core的采用情况进行了一个调查,具体请看《.NET微服务调查结果》,从调查结果中及时调整方向到kubernetes 平台,目前我公司的所有系统都是基于kubernetes + .NET Core构建,从我的经验中可以肯定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而且.NET Core对容器非常友好,特别是.NET Core 3.0在docker 运行环境上有着更好的改进,.NET Core的容器化也是.NET Core有优势的地方。云原生计算的发展驱动着各个企业转向遵循云原生原则(启动速度快、内存占用低)的平台, .NET Core正是在云原生背景下发展起来的平台,.NET Core的启动速度快,内存占用很低,反而Java平台在云原生时代大大的落后了。 .NET Core在国内逐步得到应用的另一个可以佐证的是在国内各大城市.NET Core相关的社区活动也开始丰富多彩,通过社区聚会分享实践.NET Core的经验,特别是微服务方面。最近我还做了一次《一份关于.NET Core云原生采用情况调查》,从数据上也可以反应这一趋势。

离开大平台是真正面对自我的过程

其实创业没有那么苦,也没有那么酷,没有996,很佛系。它只是众多生活方式中的一种,而我选择用创业者的身份和角度去和这个社会这个时代碰撞。现在的创业生活,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专注”。因为不必追逐一些不属于自己的光环,不需要在大公司里向谁做不必要的证明,不需要面对KPI,每天考虑的问题是怎么朝着理想目标更近一步,如何去调动资源去解决问题。

离开腾讯,也就没有了工资收入,开始靠自己的能力向自己的理想目标前进,创业的过程也是对自己过往的一个刷新,微软CEO Satya写的那本书《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他提出自我刷新的三个关键步骤:拥抱同理心,培养“无所不学”的求知欲,以及建立成长型思维。过往的一年也是我刷新自我的一年,服务了工业、医疗、零售、教育等各个领域多家企业,借助微软开源技术 .NET Core为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成为微软合作伙伴和腾讯云合作伙伴,腾讯云为合作伙伴提供了一个展示的一块小地方 https://partners.cloud.tencent.com/

image

欢迎成为我的客户,为你服务和上云,可以扫二维码:

创业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当真正身处其中,做每个战略、用人或者是管理的决定,每时每刻都是自己内心的试炼和博弈。有时候觉得自己是对的,有时候觉得自己想的全错了。万一把公司带到坑里怎么办?什么时候该民主?什么时候独断?坚持还是放弃?中间肯定有运气的成分,但是这本身就是自我修炼的过程。在服务客户过程中以及过往多年的工作经验,过去的一年一直在探索基于.NET Core的云原生应用开发,形成了一套基于kubernetes的中台应用架构雏形,目前开始应用于公司的应用开发。这一年最大的支持来自于友浩达科技的小伙伴,大家相互鼓励,共同进步。我们一起打造了一个基于kubernetes和.NET Core技术的应用平台,让将来的业务发展具有平台火力的支持。

posted @ 2019-08-08 07:04  张善友  阅读(3799)  评论(2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