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一份.NET 容器化的调查小结

小编在上个月在微信公众号“dotnet跨平台” 做了一个针对.NET 容器化的调查:https://mp.weixin.qq.com/s/oszbuIORT0G8XLLgMZzknw,参与人数702人,由于软件定义基础设施方兴未艾,编排和自动化领域kubernetes占据了主体地位,在平时的工作中和身边的同学聊天的过程中很多人对kubernetes 有一种畏惧心理,觉得K8s很难,上周也连续写了几篇关于K8s的文章《基于Kubernetes 构建.NET Core 的技术体系》和《容器化时代我们应当选择Kubernetes》。这个调查今天也结束了,所以这里写一篇文章总结一下。

调查结果
1. 是否使用.NET Core开发

image

我的公众号里用户多是使用.NET,其中已经有不少同学转去做了Java,前端等,使用.NET core的用户83%,这个数据肯定是偏高的,但是从概率角度还是反映了一个趋势,记得2017年初我也在公众里做过类似的调查,当时的数据倒过来的,只有20%的用户在使用.NET Core, 毕竟那时候.NET Core 才发布1.1版本,还缺乏很多API,随着.NET Core 2.0的发布,.NET Core的可用API得到极大改善,很多新项目开始使用.NET Core.

2. 是否使用docker 容器化.NET Core

image

使用docker容器化.NET Core的比例下降到了48%,这个数据相比.NET Core的使用人群比例还是超过了50%的,这是需要向大家多多推广的地方了,期望更多的同学能够把容器化技术用起来。

3. 是否使用kubernetes(k8s)

image

在使用k8s的比例只剩下了17%, 这个也是非常类似于2017年的.NET Core调查,相信企业会不断增加对容器技术的投资, 随着K8s的逐步成熟,最新的k8s 1.14 正式支持了Windows Server 2019作为节点, Windows服务器可以正式加入到容器化生产环境,传统的.NET也可以进行容器化。在《容器化时代我们应当选择Kubernetes》里头已经介绍了我们为什么要拥抱k8s, k8s 是我们构建微服务生态系统的基础设施,.NET Core在容器里的运行效率才是他的优势。

“大道昌昌,顺之者昌”。容器服务和Docker在企业的IT中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是容器服务和Docker为企业带来的核心价值,围绕着这两个核心价值,企业将在多个应用场景上加大投入,例如:应用的微服务化、运维流程的标准化、持续集成/部署的自动化、使用开发测试云降低产品研发成本、使用多个云或者混合云降低系统风险等。特别是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无论你的业务系统多么小,无论是单体还是微服务,都非常适合使用容器服务来不断降低成本,我公司所有业务都是使用腾讯云容器服务进行调度,还有我也在不断帮助周边的朋友上云,上云不是简单的虚拟机方式把传统的系统搬上云,而应当充分利用云基础设施,老的系统可以进行小改动,使用容器化技术获得系统弹性和降低运维难度,新系统更是可以按照云原生应用进行开发,可参考我写的文章《基于Kubernetes 构建.NET Core 的技术体系》,Windows 容器化还可以选择微软的Service Fabric,这也是一个牛逼的技术,具体可以参考朱永光写的Service Fabric是什么?,可惜在容器编排领域已经被k8s 占领。

posted @ 2019-04-08 15:45  张善友  阅读(2774)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