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文档数据库系统CouchDB

CouchDB是用Erlang开发的面向文档的数据库系统,最近刚刚发布了0.10版本。CouchDB不是一个传统的关系数据库,而是面向文档的数据库,其数据存储方式有点类似lucene的inde文件格式,CouchDB最大的意义在于它是一个面向web应用的新一代存储系统,事实上,CouchDB的口号就是:下一代的Web应用存储系统,那么让我们来一一分析CouchDB的特点:
一、CouchDB是分布式的数据库,他可以把存储系统分布到n台物理的节点上面,并且很好的协调和同步节点之间的数据读写一致性。这当然也得以于Erlang无与伦比的并发特性才能做到。对于基于web的大规模应用文档应用,然的分布式可以让它不必像传统的关系数据库那样分库拆表,在应用代码层进行大量的改动。
二、CouchDB是面向文档的数据库,存储半结构化的数据,比较类似lucene的index结构,特别适合存储文档,因此很适合CMS,电话本,地址本等应用,在这些应用场合,文档数据库要比关系数据库更加方便,性能更好。
三、CouchDB支持REST API,可以让用户使用JavaScript来操作CouchDB数据库,也可以用JavaScript编写查询语句,我们可以想像一下,用AJAX技术结合CouchDB开发出来的CMS系统会是多么的简单和方便
其实CouchDB只是Erlang应用的冰山一角,在最近几年,基于Erlang的应用也得到的蓬勃的发展,特别是在基于web的大规模,分布式应用领域,几乎都是Erlang的优势项目。

 

CouchDB了解(-) 特性及实现: http://erlangdisplay.javaeye.com/blog/319839

官方网站:http://couchdb.apache.org/

aka RedBranch.Hammock, a domain-focused CouchDB library for .NET: http://code.google.com/p/relax-net/

posted @ 2010-02-21 21:24  张善友  阅读(36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