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Microsoft和Novell的合作, .net开发的前途光明

在网上看到这样的新闻"微软敞开怀抱 大方与宿敌Linux技术合作",这是一个好消息。现转载如下:

       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与Linux操作系统的主要销售商Novell( 网威)公司达成协议,软件产业曾经势不两立的两大阵营开始显露和平的曙光。
双方达成的这项协议主要目的在于让客户能够更方便地同时使用Linux和微软Windows的软件。这也给另一家Linux销售商Red Hat Inc.带来新的压力。最近Red Hat股票走势振荡,此前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宣布计划自己为Red Hat产品提供技术支持。


微软敞开怀抱 大方与宿敌Linux技术合作

微软总裁Ballmer与Novell总裁Hovsepian合影


微软表示,将为网威版的Linux操作系统Suse Linux提供销售支持,并与网威展开技术合作。另外,微软同意不会就Suse Linux用户提起专利侵权诉讼,而网威也同意不向Windows用户提起类似的诉讼。那些使用Linux操作系统的企业长期以来一直担心微软有一天可能会对他们提起专利侵权诉讼。
微软首席执行长巴尔默(Steve Ballmer)也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承认,如今Linux及其自己的产品在许多公司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双方签署的协议将弥合开放源代码软件和专利软件之间的分歧。他表示,公司在这些市场上看到了巨大的增长潜力。

微软敞开怀抱 大方与宿敌Linux技术合作
曾经的宿敌变成盟友使Windows有望支持Linux

Linux是应用范围最广泛的一种开放源代码软件,是Windows在服务器领域的有力竞争对手。通过与Linux的销售商合作,微软将得以打击Red Hat,并且让客户也能爱屋及乌地喜欢网威版Linux,开放源代码软件公司XenSource副总裁Frank Artale说。该公司与微软和网威都有密切的业务往来。
协议的相关财务条款未被披露。但两家公司表示,协议内容包括成立联合研究机构,共同设计和测试软件组合;与客户和软件开发公司合作、开发和支持这些技术。微软还将向那些希望使用Windows和Linux的客户推荐网威的Suse Linux Enterprise。巴尔默表示,毫无疑问,我们当然希望那些既使用Windows又使用Linux的用户选择网威。
这份协议也标志着两家宿敌之间一次非同寻常的合作。微软一直都在与各种版本的Linux操作系统进行抗争,但同时也面临着要确保客户能顺利运行这两种操作系统的压力。Red Hat的Linux是眼下应用范围最广的商业版Linux,其次就是Suse Linux。
此前甲骨文宣布称将开始自己为Red Hat版的Linux提供支持,这项计划将会削弱Red Hat技术支持和维护业务。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甲骨文的这项举动、加上微软-网威的协议,也许能够重振那些一度减少开放源代码软件投资的企业的信心。
开放源代码初创企业SourceLabs首席执行长Byron Sebastian表示,现在的最大赢家是消费者。由于意识到开放源代码是软件行业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微软和甲骨文都开始改变各自的策略。

这篇新闻没有提及Microsoft和Novell公司在战略上的相同点:.NET 战略。微软对.NET的战略实施6年多,大体上也达到当初的目标。Vista的突出,Windows 的编程模型转换到托管代码。Novell公司支持的.net开源项目Mono,  Mono项目的最新版本是1.1.18。Mono在开发路线图上1.2版本实现MS .net 2.0版本的内容, 相关的.net 3.0的相关组件也开始启动。相关的内容参看Mono Roadmap, opening presentation. 

微软同意不会就Suse Linux用户提起专利侵权诉讼,而网威也同意不向Windows用户提起类似的诉讼。那些使用Linux操作系统的企业长期以来一直担心微软有一天可能会对他们提起专利侵权诉讼。这个内容破解了微软对Mono项目采取动作的当心,我觉得微软今后应当会支持Mono项目的发展,借助Mono,.net 项目真的可以实现"write-one-run-everywhere"。

posted @ 2006-11-04 10:56  张善友  阅读(2828)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