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no吳

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

iscsi: 多路径

作者:吴香伟 发表于 2014/10/8
版权声明:可以任意转载,转载时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以及版权声明

上图(a)给出了计算机的总线结构,SCSI磁盘挂在SCSI卡上,SCSI卡和网卡都挂接在PCI总线。向SCSI磁盘读写数据时,由SCSI驱动程序生成SCSI指令并发送到挂接在PCI总线上的SCSI卡,SCSI卡翻译指令驱动硬盘进行读写操作。如果将由SCSI驱动程序生成的SCSI指令封装成报文通过网络传输到另外一台计算机,由远端计算机从报文中解析出SCSI命令,并将SCSI命令应用在自己的本地硬盘上,这就实现了iSCSI的功能。如图(b)所示,绿色的曲线表示读写数据的计算机(initiator端)将SCSI指令封装成报文通过网卡发送出去,而接受报文的计算机(target端)解析出报文中的SCSI指令后通过红色曲线读写本地的SCSI磁盘。

图(c)给出了iSCSI多路径的实现。Initiator端通过多个网卡将数据发送到Target端,充分利用多网卡提高读写远端磁盘的效率。Initiator端通过多个网卡将Target端的Lun挂接到本地,如上图中的sdb和sdc。要实现多个网卡共同分担读写磁盘的负载,还需要将这两个Lun合并成一个Lun,即sde。这需要通过multipath工具来实现。Multipath不仅实现了I/O流量的负载分担,还实现了故障切换和恢复。当一块网卡故障时,它可以只通过另一块网卡传输数据。

参考资料

1、iSCSI多路径实现KVM高可用
2、Multipath实现LUN设备名称的持久化
3、iSCSI Network Designs: Part5-iSCSI Multipathing,Host Bus Adapters,High Availability and Redundancy
4、Linux 内核中的 Device Mapper 机制
5、

posted on 2014-10-08 19:28  shanno吴  阅读(18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