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如何共享内核页表

目录

vmalloc

vfree


vmalloc

  如果内核态的进程调用vmalloc来请求内存,内核在处理过程中会修改内核页表,但是并不会去修改进程的页表。只是把可用的地址返回给程序。当程序使用这个地址addr的时候,由于进程本身的页表没有记录该地址的信息,所以会触发缺页异常。

  在缺页异常的检查过程中,会判断这个地址所在空间,如果是在内核地址空间的VMALLOC区,那么内核会去内核页表中查看,该地址是不是在内核中有记录。如果有记录则把内核的addr对应的pmd项复制给进程的pmd项,意味着,进程和内核公用一个pte页表。


vfree

  如果进程要释放这个区域会发生什么呢?其实修改的还是内核页表,会把addr对应的pte页表项设置为0。其它的都不做改变。那么对于进程而言意味着什么呢?当进程试图访问一个已经被释放区间的地址addr时候,由于它和内核对于addr的pmd项是一样的,那么,会继续去访问内核页表关于addr的pte页表,最后发现,pte页表项为0,又触发了缺页异常。

  这次的缺页异常和上面分配的流程一样,只是最后对内核页表pte项做检查时候,发现内核页表关于addr的pte页表项是0,就会报错。这样就避免了进程的非法访问

  

posted @ 2016-12-25 13:55  一肩担风月  阅读(19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