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这是我第一次进入博客园浏览博客,才发现博客与微信等好多应用都不一样,这里有好多知识渊博的老师和学长学姐分享学习经验,还有经验丰富的老师解决疑难问题。

     1. 大学和高中最大的不同是没有人天天看着你,请看大学理想的师生关系是?有何感想?

    按着老师一步步的悉心指导我读到了邹欣老师关于师生关系的博客,看到了下面好多同学关于师生关系的感想,由此我也有感而发,自古以来,有很多古训教导着我们后人,其中有这么一句名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顾名思义,老师是用来传播道理教授课业和解答疑惑的。所以师生关系是值得尊重的。从小学开始老师就教我们学习教我们做人,无论何时我们都应该尊重老师。老师是高尚的,我们莘莘学子应该虚心请教老师多问老师问题。大学主要靠的是自制力以及独立的学习思维能力,老师就是帮助学生适应这种能力和开发这种思维的。在大学生活中老师虽说有时离我们很远,但是如果你每天都积极的问问题,老师一定会积极解答给我们的,如果我们要是每一次遇到困难却憋在心里,这样不仅对自己的学习不好也让老师掌握我们会的知识很模糊,不知道我们在课下到底有没有好好落实老师留的作业。所以在大学的师生关系中我们应该与老师和平相处,有困难问题请教老师。

     2. 你对博客中提到的评分规则有何意见和建议?

    点开博客软件工程课的分数系统,和打分方法映入眼帘的是: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也确实如此,分数大部分决定大学生四年的“修行”。所以说博客园作业打分的规则一定是公开的。奖勤罚懒对应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每一人的分数都会与自己的辛勤付出成正比,所以在每一次作业上交后老师会认真批阅学生的作业,在讨论组中学生也能与老师交流互相探讨问题。其中最吸引人的是学生可以在完成基础作业外能尝试附加作业可以得到更多的分数。在团体项目中(查了查是NABCD指Need、Approach、Benfit、Competitors、Delivery五个单词的首字母组成,分别指需求、做法、好处、竞争、推广五部分)能凸显出团队精神和团队项目的特点显示出来。当然还有最权威的老师和教授进行复审。可以看得出来复审阶段非常严肃与严格,对于许多个人和团队发表的作业和博客是非常权威的肯定。这对于每一个参加博客园的同学是一种极大地鼓励向榜样学习的学风。由此来看博客园的评分规则是公平公开的。

  3.你读了该博客中哪些超链接?结合个人经历谈谈自己的感想

   “有质疑,有冲突,有鼓励”这个超链接点进去是中共北京市委前线前线杂志社关于文化理论的一篇文章。主要内容围绕“读书要读出问题”这个主题讲的。这篇文章由中国人民大学张鸣所写。讲的是他大学老师与学生的课堂的现状,但是这些现状也大多反映了目前国内大多数大学课堂学生与老师的“尴尬”现状。随之而来的就进入主题了,到底应该怎样读书呢?我简单的总结了两点:一是读书有问题不仅仅是质疑,更多的是深入思考,或者转换角度。二是读书要记笔记。这样就能打破接受性阅读的限制。

     当了这么多年学生却不熟知教师工作的很多特殊性,于是我点进去了这个超链接。一个大标题就是"为什么要感谢教师:论教师职业的特殊性”。页面主题很清晰,有很多令人深思的话语都加大加粗了。他们获得的回报相比于他们的贡献太少了。的确,正如此微博所讲,这些行业的从业者付出很难以量化的标准来衡量。很多时候,真的是凭着高尚的道德才能做好这些职业。所以说老师这个身份以一直以殷勤的园丁身份奉献于我们身边。我们应该珍惜尊重他们。博主用军人和医生举例子,正如我前几天看到的新闻,关于军人优先的政策有些市民有些不满。但是这个政策是依照法律执行的,军人是保卫保卫国家的,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幸福换来了无数中国人的安详与和平。我们应该更加尊重他们,并不应该因为这些小事破坏社会风气。

     读到最后发现一个有趣又严肃的题目,上好课很难, 老师, 学生都不容易。这里主要讲的是老师具体遇到的问题和学生具体的问题。老师遇到了很少创新的老教材,学生因为各种作业,实践,还有在课程中的许多辩论等一系列问题成为了学生们的绊脚石。最后才发现这个学生和老师都不容易超链接是邹欣老师在另外一个博客上发的文章。在这个超链接的结尾和邹欣老师在博客园的结尾一样的问题:怎么用最小的代价 让我过了这门课!

答案在尾部:上了这门课就知道代价了。没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重在于实践,在于每一次与代码的交流,在于每一次与键盘的摩擦,在于每一次与鼠标的互动。

   4.大学之前有过编程经历吗?掌握程度如何? 你觉得该怎么学好计算机专业?

在上大学之前我真的没有接触过计算机,当然,自从有了计算机,我们的生活就离不开计算机了。只是那时我没有发现,在初中用计算机学了列人名单,学了输入同学的各科成绩。在高中信息课偏于抽象,讲了计算机的应用和发展等。但是到了大学刚接触这个专业,接触到很多新名词,比如编程,做网页,程序员,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开学之前我特别担心,因为我打字时的手法并不标准打字也很慢,一接触电脑感觉还是很适应的,也许是因为手机的输入法是二十六键的吧。对于这个问题我想肯定是没事就敲敲代码就是得多练,没有捷径。学好这个专业,我觉得,我第一件事就是端正自己的态度,虚心向老师请教问题。其次就是要付出实践,因为这不像历史背背就行了。只有自己亲身上机作作业,才能从中找到感觉,找到每一次的问题,来解决,这样循序渐进才能把计算机学好。

   5.我们的作业为何采用博客的形式,请看为什么你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写博客,谈下感想

    Bttter Expliaied “最好的解释”为什么你应该从现在写博客? 写一个长期的价值博客有很多明显的好处。关于第一个好处最好的就是一句话就是即便不打照面,也是心照不,即便素未谋面也能坐下来就聊得热火朝天。由此看来写博客的第一个优点就是关于社交。书写是为了最好的思考,因为在书写的过程中你的大脑会跟着运转,随时让思路保持清晰而不是空想。看到最后却是一个尴尬的问题“担心不别人认为你的博客没有价值”。其实并不是,你写了就会有价值,当然赶不上教授级别的博客,咱虽然目前不会什么熟练的专业术语,但是我们在起跑线就没有偷懒,我们赢在起跑线上了。只要我们写了就是说明我们对于这个专业的认真态度,会有很多游客来浏览这些新生的博客,他们并不能学到很多专业知识,但是他们能读懂新生对于计算机专业的热爱与憧憬,他们能发现新生看专业的不同角度,他们能读懂新生对于专业的许多许多好奇心。所以我以后要坚持写博客。

 

posted @ 2018-10-04 17:42  shanglize  阅读(17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