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字母

希腊字母源自腓尼基字母。腓尼基字母只有辅音,从右向左写。希腊语的元音发达,希腊人增添了元音字母。因为希腊人的书写工具是蜡板,有时前一行从右向左写完后顺势就从左向右写,变成所谓“耕地”式书写,后来逐渐演变成全部从左向右写。字母的方向也颠倒了。罗马人引进希腊字母,略微改变变为拉丁字母,在世界广为流行。希腊字母广泛应用到学术领域,如数学等。

希腊字母是希腊语所使用的字母,是世界上最早的有元音的字母,也广泛使用于数学、物理、生物、天文等学科。俄语等使用的西里尔字母也是由希腊字母演变而成。希腊字母进入了许多语言的词汇中,英语单字“alphabet”(字母表),源自拉丁语“alphabetum”,源自希腊语“αλφαβητον”,即为前两个希腊字母α(“Alpha”)及β(“Beta”)所合成,三角洲(“Delta”)这个词就来自希腊字母Δ,因为Δ是三角形。

希腊字母在对希腊文明乃至西方文化影响深远。宗教神话方面,《新约》里,神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我是初、我是终。”[1]在希腊字母表里,第一个字母是“Α,α”(阿尔法),代表开始;最后一个字母是“Ω, ω”(欧米茄),代表终了。这正是《新约》用希腊语写作的痕迹。

读音与介绍

  • Α α,音名ἄλφα,希腊语字母名称叫做/ˈalfa/,美国英语叫做alpha(国际音标/'ælfə/),alpha常用作形容词,以显示某件事物中最重要或最初的。
  • Β β,音名βῆτα,希腊语字母名称叫做/vita/,美国英语叫做beta(国际音标/'betə/),beta也能表示电脑软件的测试版,通常指的是公开测试版,提供一般使用者协助测试并回报问题。
  • Γ γ,音名γάμμα,希腊语字母名称叫做/ˈɣama/,美国英语叫做gamma(国际音标/'gæmə/),它是辅音字母,表示/ɣ/这个音。
  • Δ δ,音名δέλτα,希腊语字母名称叫做/ˈeelta/,美国英语叫做delta(国际音标/‘dεltə/)。
  • Ε ε,希腊语是 ἒ ψιλόν,意思是“简单的 e”。美国英语叫做epsilon(国际音标/'ɛpsələn/)。
  • Ζ ζ。希腊语字母名称叫做/zita/,美国英语叫做zeta(国际音标/'zetə/)。
  • Η η,音名ῆτα,希腊语字母名称叫做/ˈita/,美国英语叫做eta(国际音标/itæ/)。
  • Θ θ,音名θῆτα,希腊语字母名称叫做/ˈθita/,美国英语叫做theta(国际音标/'θitə/)。
  • Ι ι ℩,美国英语叫做iota(国际音标/aɪ'otə/),有时用来表示微细的差别。
  • Κ κ,音名κάππα,希腊语字母名称叫做/ˈkapa/,美国英语叫做kappa(国际音标/'kæpə/)。
  • Λ λ,音名λάμβδα,希腊语字母名称叫做/ˈlamea/,美国英语叫做lambda(国际音标/'læmdə/)。
  • Μ μ,音名μῦ,希腊语字母名称叫做/mi/,美国英语叫做mu(国际音标/mju/)。
  • Ν ν,音名νῦ,希腊语字母名称叫做/ni/,美国英语叫做nu(国际音标/nu/)。
  • Ξ ξ,音名ξῖ,希腊语字母名称叫做/ksi/,美国英语叫做xi(国际音标/saɪ/)。
  • Ο ο,Omicron(国际音标/'ɑmɪ,krɑn/)字面上的意思是“小的 O”(ὄμικρόν),以便与ω“ὦμέγα,大 O”区别,与美国英语元音字母o相似。
  • Π π,音名πῖ,希腊语字母名称叫做/pi/,美国英语叫做pi(国际音标/paɪ/)。
  • Ρ ρ,美国英语叫做rho(国际音标/ro/)。
  • Σ σ ς,音名σῖγμα,在希腊语中,如果一个单词的最末一个字母是小写σ,要把该字母写成 ς,美国英语叫做sigma(国际音标/'sɪgmə/)。
  • Τ τ,是希腊的第十九个字母,美国英语是Tau,国际音标/tau/。
  • Υ υ,希腊语是υ ψιλόν,英文中为Upsilon ,国际音标[ju:p′sailən]/[′ju:sailən] ,意思是“简单的 u”。
  • Φ φ,希腊小写字母φ,左上角的弯是开口的;而用作符号时,通常会写作ф,变了一个缩小了的大写Φ的形状,美国英语叫做phi(国际音标/faɪ/)。
  • Χ χ,美国英语叫做chi,是辅音字母,发清软颚擦音,即美国英语中loch(国际音标/lɑk/)中ch的发音。
  • Ψ ψ,美国英语叫做psi(国际音标/psai/),希腊语字母名称叫做/psi/,是辅音字母,发/ps/音。意为神秘的、未知的。
  • Ω ω,Omega字面上的意思是“大 O”(ὦμέγα),以便与字母 ο“ὄμικρόν,小 O”区别。美国英语叫做omega(国际音标/omiga/),用作指事情的终结,对应指开始的alpha。
希腊字母常用指代意义及其汉字注音
  
序号
  
大写小写英语音标注音英文汉字注音常用指代意义
1 Α α /'ælfə/ alpha 阿尔法 角度,系数,角加速度
2 Β β
/'bi:tə/ 或 /'beɪtə/
beta
贝塔
/毕塔
磁通系数,角度,系数
3 Γ γ /'gæmə/ gamma
伽玛
/甘玛
电导系数,角度,比热容比
4 Δ δ /'deltə/ delta
得尔塔
/岱欧塔
变化量,化学反应中的加热,屈光度,一元二次方程中的判别式
5 Ε ε /'epsɪlɒn/ epsilon 埃普西龙 对数之基数,介电常数
6 Ζ ζ /'zi:tə/ zeta 泽塔 系数,方位角,阻抗,相对黏度
7 Η η /'i:tə/ eta
伊塔
/诶塔
迟滞系数,效率
8 Θ θ /'θi:tə/ theta 西塔 温度,角度
9 Ι ι /aɪ'əʊtə/ iota 埃欧塔 微小,一点
10 Κ κ /'kæpə/ kappa 堪帕 介质常数,绝热指数
11 λ /'læmdə/ lambda 兰姆达 波长,体积,导热系数
12 Μ μ /mju:/ mu 谬/穆 磁导系数,微,动摩擦系(因)数,流体动力黏度
13 Ν ν /nju:/ nu 拗/奴 磁阻系数,流体运动粘度,光子频率,化学计量数
14 Ξ ξ
希腊 /ksi/
英美 /ˈzaɪ/ 或 /ˈsaɪ/
xi
可西
/赛
随机变量,(小)区间内的一个未知特定值
15 Ο ο
/əuˈmaikrən/
或 /ˈɑmɪˌkrɑn/
omicron 欧 (阿~) 米可荣 高阶无穷小函数
16 π /paɪ/ pi 圆周率,π(n)表示不大于n的质数个数
17 Ρ ρ /rəʊ/ rho 柔/若 电阻系数,柱坐标和极坐标中的极径,密度
18 σ /'sɪɡmə/ sigma 西格玛 总和,表面密度,跨导,正应力
19 Τ τ
/tɔ:/ 或 /taʊ/
tau 套/驼 时间常数,切应力,2π(两倍圆周率)
20 Υ υ
/ˈipsɪlon/
或 /ˈʌpsɪlɒn/
upsilon 宇 (阿~) 普西龙 位移
21 Φ φ /faɪ/ phi
弗爱
/弗忆
磁通,角,透镜焦度,热流量
22 Χ χ /kaɪ/ chi 凯/柯义 统计学中有卡方(χ^2)分布
23
Ψ
ψ /psaɪ/ psi 赛/普赛/普西 角速,介质电通量,ψ函数
24 Ω ω
/'əʊmɪɡə/
或 /oʊ'meɡə/
omega
欧米伽
/欧枚嘎
欧姆,角速度,交流电的电角度,化学中的质量分数
 

附加符号

 

希腊字母发音对照表

小写

α

β

γ

δ

ε

ζ

Alpha

Beta

Gamma

Delta

Epsilon

Zeta

ν

ξ

ο

π

ρ

σ

Nu

Xi

Omicron

Pi

Rho

Sigma

η

θ

ι

κ

λ

μ

Eta

Theta

Iota

Kappa

Lambada

Mu

τ

υ

φ

χ

ψ

ω

Tau

Upsilon

Phi

Chi

Psi

Omega

 

 大写

 

Α

Β

Γ

Δ

Ε

Ζ

Alpha

Beta

Gamma

Delta

Epsilon

Zeta

Ν

Ξ

Ο

Π

Ρ

Σ

Nu

Xi

Omicron

Pi

Rho

Sigma

Η

Θ

Ι

Κ

Λ

Μ

Eta

Theta

Iota

Kappa

Lambada

Mu

Τ

Υ

Φ

Χ

Ψ

Ω

Tau

Upsilon

Phi

Chi

Psi

Omega

 

字母名字发音
Α α Alpha [a]
Β β Beta [v]
Γ γ Gamma [e̞]或[i]前[ʝ]否则[ɣ]
Δ δ Delta [ð]
Ε ε Epsilon [e] [e̞]
Ζ ζ Zeta [z]
Η η Eta [i]
Θ θ Theta [θ]
Ι ι Iota [i] [j]
Κ κ Kappa [e̞]或[i]前[c]否则[k]
Λ λ Lambda [l]
Μ μ Mu [m]
Ν ν Nu [n]
Ξ ξ Xi [ks]
Ο ο Omicron [o] [o̞]
Π π Pi [p]
Ρ ρ Rho [r] [ɾ]
Σ σ Sigma [s]
Τ τ Tau [t]
Υ υ Upsilon [i]
Φ φ Phi [f]
Χ χ Chi [e̞]或[i]前[ç]否则[x]
Ψ ψ Psi [ps]
Ω ω Omega [o] [o̞]

 

posted @ 2015-09-15 17:35  IAmAProgrammer  阅读(30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