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压跟随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144f6d0100clem.html

电压跟随器的显著特点就是,输入阻抗高,而输出阻抗低,
一般来说,输入阻抗要达到几兆欧姆是很容易做到的。
输出阻抗低,通常可以到几欧姆,甚至更低。

在电路中,电压跟随器一般做缓冲级及隔离级。
因为,电压放大器的输出阻抗一般比较高,通常在几千欧到几十千欧,
如果后级的输入阻抗比较小,那么信号就会有相当的部分损耗在前级的输出电阻中。

在这个时候,就需要电压跟随器来从中进行缓冲。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应用电压跟随器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提高了输入阻抗,这样,
输入电容的容量可以大幅度减小,为应用高品质的电容提供了前提保证。

电压跟随器的另外一个作用就是隔离,在HI-FI电路中,关于负反馈的争议已经很久了,
其实,如果真的没有负反馈的作用,相信绝大多数的放大电路是不能很好的工作的。
但是由于引入了大环路负反馈电路,扬声器的反电动势就会通过反馈电路,与输入信号叠加。
造成音质模糊,清晰度下降,所以,有一部分功放的末级采用了无大环路负反馈的电路,
试图通过断开负反馈回路来消除大环路负反馈的带来的弊端。

但是,由于放大器的末级的工作电流变化很大,其失真度很难保证.

电压跟随器是用一个三极管构成的共集电路,它的电压增益是一,所以叫做电压跟随器。
那么电压跟随有什么作用呢?共集电路是输入高阻抗,输出低阻抗,
这就使得它在电路中可以起到阻抗匹配的作用,能够使得后一级的放大电路更好的工作。

你可以极端一点去理解,当输入阻抗很高时,就相当于对前级电路开路,
当输出阻抗很低时,对后级电路就相当于一个恒压源,即输出电压不受后级电路阻抗影响。

一个对前级电路相当于开路,输出电压又不受后级阻抗影响的电路当然具备隔离作用,
即使前、后级电路之间互不影响。所以,电压跟随器常用作中间级,以“隔离”前后级之间的影响,
此时也称之为缓冲级。基本原理还是利用它的输入阻抗高和输出阻抗低之特点,在电路中起阻抗匹配的作用。

电压跟随器是共集电极电路,信号从基极输入,射极输出,故又称射极输出器。
基极电压与集电极电压相位相同,即输入电压与输出电压同相。
这一电路的主要特点是:高输入电阻、低输出电阻、电压增益近似为1,所以叫做电压跟随器。

那么电压跟随有什么作用呢?概括地讲,电压跟随器起缓冲、隔离、提高带载能力的作用。
共集电路的输入高阻抗,输出低阻抗的特性,使得它在电路中可以起到阻抗匹配的作用,
能够使得后一级的放大电路更好的工作。

特点:输入阻抗高(兆欧),输出阻抗低(欧姆)。

功能:在电路中,电压跟随器一般做缓冲级及隔离级。

(1)使用该运放可以降低前一级电路和后一级电路的内阻消耗。

(2)可以降低前后信号的干扰。

只要运放没有大的缺陷;输出/反向短接的做法;一般是非常稳定的。出于对管脚保护;建议在两个输入口串10kohm的电阻。

做个总结,在反馈环路上增加 Rf = 10kohm ,实际上 Rf 和 运放 反相端输入电容 反馈电路
β = Zc / (Zc + Rf) ,进一步增加了环路相移。

这种方法无论使用 多大电阻 都不可能得到 稳定工作 的电路, 无益于 电路稳定。

opa657不能工作在跟随器组成的单位增益电路中。但是可以通过反馈的补偿获得单位增益稳定。

对于同向放大倍数小于7的应用,考虑使用单位增益稳定的 JFET 输入运放 OPA656

因为+7小于
opa657最小的推荐增益。

典型的运算放大器允许出书摆幅在电源轨的 2V 以内,
使得+/-15V的电源, 
可以支持 -13V 到 +13V 的输出

http://www.ti.com.cn/cn/lit/an/zhca054/zhca054.pdf

运算放大器的单电源供电 - 德州仪器

http://www.core.org.cn/NR/rdonlyres/768BB795-63FB-41DF-9DF2-402A1E1C76B7/0/22_op_amps1.pdf

基本的同相放大器结构。负反馈被保留且输入信号被接到同相端

这个结构的电压增益为 1,输出电压跟随着输入电压。那么这个运算放大器电路的功能是什么呢?
我们来看看该电路的输入和输出的电阻。正如我们已讨论过,运算放大器的输入电阻非
常大。实际上,在理想模型中,我们所取的电阻值为无穷大。从信号 看去负载阻抗非常
大,因此可以忽略信号源的内阻。 同样,由于运算放大器的输出阻抗是非常小(理想的为零),
因此可以忽略接在输出端的负载。实际上这是一种阻抗变换装置。

如果我们把信号源和负载通过一个缓冲放大器与负载相连,由于放大器的输入阻抗是非常大的
(没有电流流向接线端),同相端的电压 Vp 将等于 Vin 。

此外,由于运算放大器的输出电阻为零,经过负载电阻的电压 VL = Vo = Vin。
由于它经过了运算放大电路“缓冲”,因此电路对对信号源及其内阻就没有任何要求了。

 

 

posted @ 2013-07-13 12:01  IAmAProgrammer  阅读(53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