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或映射迭代过程进行删除或修改操作的时候会导致并发异常

 

一、集合for-each 边迭代边删除,导致并发修改异常【for-each和Iterator的选择】

 

❀ 结论: 当需要边迭代集合元素,边删除指定的元素时,只能使用迭代器,而且是只能使用迭代器对象的remove方法。

 

 

1,看代码(报错代码):

 

 

2、看代码(正确代码):

 

 

3,解释一下for-each迭代时需要删除,为什么不能选择集合的方法来删除,而是选择迭代器的方法删除?

1):因为会出现并发修改异常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并发(说明至少是两个线程---等下立马解释这两个线程如何导致报错的哈)

2):for-each 底层:就是使用迭代器啦

[ 验证:通过for-each的例子中生成class文件使用反编译工具,反编译结果出现了java.util.Iterator类,并且出现了其hasNext和next方法。(补充一下:不同反编译工具出来的结果可能不太一样,像我使用的工具是:jd-gui-windows-1.6.6,就是没看到哈哈哈)]

 

4, 迭代器导致并发修改异常的原因分析:

1):并发修改异常是:两个线程mian线程和迭代器线程不同步导致的迭代集合时,除了当前的线程的执行外,生成了一个迭代器线程

 

2):for-each 迭代元素时是将main线程中的元素拷贝到迭代器线程。然后main线程继续向下执行[迭代],而迭代器的线程也是向下执行,且执行到使用集合来删除的语句list.remove(Object o)时,main 线程中元素删除,元素数量减少一个,但是迭代器的元素没有减少【即 Collection 接口存在的删除指定元素的方法 boolean remove(Object ele),只能删除集合中的元素,却不能删除迭代器中指定的元素。

 

3)而迭代器内部在每次继续向下迭代(next方法或remove方法)时,有一个检查方法checkForComodification

    迭代器线程每次都会将和当前线程(main线程)中的元素是否个数相同,若是不同,则报错: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 图是:两个线程mian线程和迭代器线程

 

 

二、映射迭代过程进行删除或修改操作的时候会导致并发异常

 

 ✿ 映射报错的解决:

看需求,若是咱想要迭代的映射的key值,再创建一个keySet,然后使用新创建的keySet 做迭代,而不是直接使用 map.keySet() 做迭代。(想要迭代映射的value值是同理的)

 

 

 

 

 

 
posted @ 2021-12-05 16:11  一乐乐  阅读(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