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博客信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934
课程目标 《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心得体会
《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心得体会

读完《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我的收获颇多,规范里面通过几个方面对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做了准测约束,我觉得这是很有必要的,因为现在的计算机行业正处在人们日常生活的核心地位,那些直接或通过教学从事设计和开发软件系统的人员,有着极大的机会既可从事善举也可从事恶行,同时还能影响或使得他人做同样的事情。为尽可能保证这种力量用于有益的目的,软件工程师必须要求他们自己所进行的软件设计和开发是有益的,所从事的是受人尊敬的职业。为此,软件工程师应该坚持这些道德规范。
在我所接触的地方中就存在很多“不道德”的事件,比如一场计算机技术比赛中有一些人通过py获取比赛分数,还有一些人随意将别人的劳动成果泄密给别人。
其实通过一个规范来对一个职业的所有人进行约束,我觉得,意义不是很大,一是很难满足适用于任何场景,二是规范涉及到很多的主观色彩,比如在管理一则中提到的“只提供公平合理的酬报”,“公平”二字本身就没有一个标准,那这个准则其实就更不是一个标准。所以这样的一个规范更多的是起到一个意见性的作用。我觉得,要想做到遵守职业规范,最重要的是要尊重你所处的行业,这样就会尊重在这个行业里的其他人。
以上就是我对《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的一些体会和拙见,通过这学期对《软件工程》这门课的学习,让我学习到了一个“工程”它背后的流程,它是很多人一起合作努力的成果,要想完成一个出色的“工程”,这需要多方面的知识和实战经验的积累。

posted @ 2020-07-25 09:20  sh1nerr  阅读(10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