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从学生到互联网打工人的转变

2021,终于来了!还记得2020年的愿望是什么?活着就好。哈哈,毕竟除了生死,都是小事。虽为小事,但也重要。这一年,我顺利毕业,离开了陪伴多年的校园,成功进入职场,开启了人生中一段崭新的旅程。

共抗疫情

如果有人要问2020年的主题是什么,那当然是疫情。我想多年之后,当我们再次回忆起2020年,首先想到的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就像说起2008,人们首先会想起北京奥运会和汶川地震。因为2020年的起点,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2020的结尾,也是没完没了的新冠疫情,可以说这一年的我们都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之中,挥之不去也无处遁逃。

有影子的地方就有光,有灾难的地方就会诞生英雄。站在2021的起点,回望2020,那一个个奔忙而坚定的身影,那一张张疲惫却坚毅的面孔,是强大信念意志汇聚成一往无前的钢铁洪流,是无数血肉之躯筑起抵御疫情的新的长城。我永远不会忘记买着无座车票赶赴武汉的钟南山院士,不会忘记加急研制疫苗、以身试验的陈薇院士,不会忘记身患渐冻症仍蹒跚急行的张定宁院长,不会忘记从“造谣者”到“可敬的人”的李文亮医生,不会忘记那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团队和医护工作者,不会忘记每一个平凡的你们……你们都是英雄,都是最美的逆行者。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谢谢你们。

虽然没能成为英雄与你们并肩作战,但我也在心中关注着疫情,默默支持着你们。2020年,我经历了人生中最长的假期、最长的在家的日子,没有之一。每天醒来手机推送的都是疫情的咨询,新闻联播里面都是疫情报告和动态,不知道从几何时,我也可以认真听完新闻联播的每个字,再也不是从前那个一听新闻联播就想换台的无知小孩了。足不出户,“闭门造车”,就这样一天天关注着疫情,等待着每一个振奋人心好消息的到来。我知道,是非时刻,老老实实在家待着,不给祖国和人民添乱,就是对抗疫事业最大的支持。因为研三实验室没有任务,秋招找到了一份还算满意的工作春招就没有再找,疫情原因也没办法回去公司实习,所以在家待了大概五个月,无忧无虑,每天睡到自然醒,不对,准确的说是除了睡觉,就是吃饭和玩游戏,也打了好几个赛季的王者。哈哈,简直太幸福,人生中这样的机会貌似再也不会有了吧?!

顺利毕业

害,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三月份的某一天,接到了导师发的提交论文和论文查重的通知,这个突如其来的通知虽然谈不上晴天霹雳,但也算是打得我措手不及。凡事有因必有果,我自己种下的种子,我不怪谁,要怪只能怪寒假无限延长,我也玩嗨了没有停下来。我想没写完论文的也应该不是我一个人,因为和实验室同学平时打游戏聊起论文的事情,也都说没写呢。我问了下实验室有个和我情况差不多的同学,他也刚写一半,哈哈,毕竟也不是只有我一个人是这样。

因为论文只写了不到一半这种危急情形,只能开启超级无敌的疯狂写论文的模式,而没有其他选择和退路。我记不清当天的天气,记不清当时列了几页纸的待做事项,记不清画了几页的草稿图,记不清当时翻阅了多少资料和文献,只记得我在电脑前面忙碌着,而钟表一圈圈转着,刚才还是日出,恍惚之间也是日落。还真是有时候不逼迫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有多少潜力,认真起来有多么优秀。通过三个日夜的奋战,准确的说三天睡了差不多八小时,顺利提交毕业论文并通过查重。

随后就是“云答辩”了,也是一切顺利,如愿通过。我会好好记住这个毕业答辩,因为特殊,所以念念不忘。2020的毕业生没有毕业照,也没有毕业典礼。校园生活,有开始而没有结束,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遗憾。这也是属于我学生时代最后的记忆。

逃离蛋壳

2020年11月,看到有关蛋壳公寓暴雷的新闻,我感觉这次自己还是蛮幸运的,可能我命中注定没有此劫。

毕业之后首当其冲的就是租房,和朋友一起租的蛋壳。为什么会选择蛋壳呢?一个字,因为穷。在寸土寸金的首都北京,作为刚毕业的学生,也只能租得起蛋壳了,而且蛋壳免押金,优惠力度还是不错的(后来才知道自如也有类似的活动)。我朋友去年租的自如觉得有点贵,看了房子还可以,所以我俩一起入了蛋壳的坑。

这个坑,真的不是一般的坑。因为蛋壳是我们租的小区的黑名单,居委会不给蛋壳的租户办理出入证,当然这个也是后知后觉,不然打死不租蛋壳。刚到北京的时候是六月份,也就是北京新发地疫情爆发的时候,小区开始查出入证。刚来的一段时间,查的不是很严,没有出入证还可以混进来。但是端午一过,情况急转直下,查的很严,每次都说忘记带或者在办了也已经行不通了。甚至某一天我室友直接被拦下了,因为没有出入证不让进小区,有民警、有居委会的大妈、还有一些蛋壳的租户在小区门口battle。battle的结果就是晚上先回去收拾东西,给一天的时间搬走。因为我俩都要上班,所以就连夜收拾东西,第二天一大早先把东西搬到了宾馆存放,然后去上班。晚上下班之后又搬到了蛋壳的安置房源里面。一天搬两次家,怎一个“累”字了得?住在蛋壳安置房源只是一个缓兵之计,后来我们从其他租户那里确认了房租和押金都可以退,也找好了其他的房子,所以就立刻远离了是非之地。

虽然我没有成为本地蛋壳事件的受害者,但是看见一些同学都是蛋壳事件的受害者,真的是难受,他们面临着租来的房子不能住,还要还租金贷的困境。其实,从P2P,到共享单车,再到租金贷等,这种套路已经出现过很多次了,只要是有利可图,这种“空手套白狼”的套路就会换着花样来欺骗和收割弱势群体。而背后的狼更是吃人不吐骨头,甚至搞的受害者家破人亡。这些知名的公司本该更有担当,更有作为,却一次次让人寒心。造福人民,改变生活这种愿望不敢苛求,只希望你们求财可以取之有道,更不要害人性命。

职场生涯

打工人,打工魂,打工都是人上人。这一年,我也变成了一名光荣的打工人,成为了一介码农,开始用力地搬砖,用力地活着。对于刚踏入职场的我们,首先面对的是集团和部门对于校招生的集训营。在这里大家年纪相仿,都是初来乍到的职场新人,有很多共同的话题,所以在集训营里面的四天三夜,是快乐而难忘的,大家嘻嘻哈哈,一起培训,一起吃饭,一起完成微电影和产品体验官,仿佛回到了似曾相识的校园生活。

培训结束,工作回归平淡。需求、技改、双11大促备战、系统日常运维、安全漏洞修复、黑客马拉松……应有尽有。有完成一项工作的激动,有踩到坑里面好久没有跳出来的无奈,也有凌晨下班的“福报”,当然也忙里偷闲,参加了部门一年一度的运动会。

我发现人有时候会很奇怪,上学的时候希望能够早点工作,而工作之后也会有不想上班的情绪,即使这种情况只是偶尔的。情绪归情绪,生活还要继续,不是富二代,谁又不是为了那几两碎银而慌慌张张呢?上班半年,有发工资的喜悦,也遭受过社会的残酷,身边优秀的人太多,无时不刻提醒着我要学习,要变得强大。

这是一篇迟到的年终总结和回忆,因为我在等待一个神秘的结果,看来只能在《我的2021》中期待了。

记得2020年最大的愿望是身体健康,顺利毕业,已经实现。2020年,实在是不容易,我想感谢伟大的祖国,感谢你永远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感谢英雄的人民,感谢我们共同书写了抗击疫情的人民史诗;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对我的关爱与陪伴;感谢我的导师和同学对我的指导和帮助;感谢我的领导和同事对我的指引和帮助……

2021,我希望能够身体健康,不断提高技术能力,跟身边优秀的工程师看齐,还有就是升职加薪。也祝福各位2021,身体健康,一夜暴富,财富自由!未来可期,加油!

posted @ 2021-01-09 23:54  James_Shangguan  阅读(5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