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9——一只菜鸟互联网找实习和工作记录

2019在干什么,在实习和找工作的旋律中飞快度过。说起这段历程,肯定首先是感谢。感谢在此过程中遇到的每家公司和每一个人,感谢给我机会的每家公司,有你们的认可,我觉得我还是有价值的;也要感谢拒绝我的公司,谢谢你们曾经看轻我,是你们的拒绝和不屑,鞭策我继续努力。

第一份实习

过完年回来学校,三月份开始准备找实习。师兄建议先找小公司练手,所以就投了一些小公司,但是吧,没有收到面试邀请,可能是自己菜,可能也是因为2019的互联网整体环境不好。万事开头难,终于在三月下旬得到了第一个面试机会——疯狂游戏。现在回想起来,这次面试至今难忘。那天上午有个同学去面试了该公司,写了三道题,我是下午面的,居然还是同样的三道题,当我看到题的时候心情挺复杂的。我原本以为题不会是相同的,可是这次我判断失误了,一模一样的题,写出两道。面试了一分钟“我觉得你与我们的岗位不符”,凉凉。三月份就这样过去了,一无所获,说好的“金三银四”呢?!

时间差不多四月份了,大厂的春招开始了,也试着投一些。随后在学校参加一些宣讲会。四月的某天晚上参加了祖龙娱乐的宣讲会,参加了线下笔试,也得到了面试邀请,终于如愿以偿拿到了第一个实习Offer。感谢祖龙,感谢三总,给我这个机会。说实话,当时没有想着参加祖龙的宣讲会的,被同学拉着去的,就是碰碰运气,却误打误撞拿到了Offer,可能命运就是这样安排的吧。同时,投的一些大厂也没有消息,阿里没有投,感觉自己挺想去阿里的,想多准备准备吧,秋招的时候一鼓作气。腾讯投了之后到目前为止,从来没有被捞过,可能是报应吧,自己本人一边玩着王者荣耀,还一边骂着天美。其余的不是笔试凉,就是面试没通过,总之菜是原罪,无法达到岗位要求。

五月份了,没有其他的Offer,加上实验室提前放了实习,室友也拿到了Offer,所以就一起去了祖龙实习。有句话这么说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曾经在脑海里憧憬和想象了许多实习的场景,现实都是“增删改查”,就好像山盟海誓的爱情,到头来都是柴米油盐。

实习跳槽

我已经记不清具体什么时候想跳槽了,大概七月份的时候吧。因为室友六月底从祖龙跳槽去了腾讯,算是对我的心理有些冲击吧。于是我也尝试着找找机会。在这个时间点,一些公司的秋招提前批已经开始了。两个选择:要么放弃实习,直接准备提前批;要么边实习边秋招。纠结之后还是选择了边实习边秋招。在学校论坛和牛客网找一些实习的机会,并且询问一下大家实习跑路的理由,又开始尝试着投简历和面试,这次目标也比价明确了,投一些大一点的互联网公司。

随后就是偶尔的请假面试,经过几次面试,终于如愿以偿拿到了爱奇艺的实习Offer。感谢“蚂蚁老师”和“博士”给我的这次机会。如果要问拿到Offer什么感觉,那真的就是一个字:爽!因为还是有人认可我的,我还是有价值的。如果说还有什么想说的,就是给师弟师妹和各位同学提个醒,不要着急,都七月份了,我还能找到实习,还有什么不可能,不要着急,慢慢找,不找到心仪的不停止。当然,也要和另外一家公司说一声抱歉, 技术栈不是很符合和转语言是我放弃的主要原因,贵公司也是比肩BAT的大厂,不好意思!

实习生活

爱奇艺的实习生活,没有让我失望,真的像Leader所说,充满挑战。实习中我接触到了Hive,爬虫,微服务,大数据等方面的工作,几个月的实习经历很令人难忘。记得刚刚进入爱奇艺,Leader和我讲了软实力(沟通)和硬实力(技术),记得实习导师和我讲的互联网技术就是这样,大家都会,比的就是谁做的细致。回忆起来刚开始实习那段时间,有一种感觉就是“眼高手低”,平时感觉项目中自己的SQL语句从来没有犯过怵,但是做报表的时候却总感觉力不从心。如果要说在公司和在实验室的不同,公司效率更高,会有产品一直催,需求一个接着一个,想想也是这个道理,“拿人钱财,与人消灾”。实习有过加班赶进度忙到赶最后一班地铁的酸爽,也有六点准时下班的滋润,生活的齿轮就是这样飞速而规律地运转着,静待秋招的到来。

秋招之路

回忆起秋招之路,真的可以用“坎坷”二字来形容。从八月份开始投递互联网大厂的提前批和正式批,也得到过许多面试机会。可是都与我无缘,我开始思考,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也不至于这么菜吧?得出的结论就是:秋招面试,注重考查基础知识而非项目经验,而我呢?忙于实习的工作,疏忽了基础知识的积累,收到面试邀请只是请一天假直接去面试,这样毫无准备的面试,注定是要失败的。百度、小米、网易云音乐等都是这样失之交臂的。

时间转眼来到十月份了,周围的同学要么早早拿到心仪的Offer结束秋招,要么手握多个Offer求比较,而只有个独角兽公司Offer的我只能默默羡慕嫉妒。此时,牛客网上面的招聘信息也越来越少,仿佛秋招的大门正在缓缓关上。十一月的北京开始逐渐转凉,不仅是天气,更是心境。加上得知部门没有实习转正机会(没有HC),百感交集,瞬间感觉只有我一人在互联网寒冬中瑟瑟发抖。

痛定思痛,我决定请两周的假挣扎备战一下秋招,Leader也同意,真的从内心深处感谢他。在boss上面继续投简历,也陆续收到一些面试邀请,因为这两周不用去公司实习,也算是全情投入找工作。又面试了京东、陌陌、快手等公司,因为我总有一个信念,我不比别人差,我也想要得到知名互联网公司的Offer,我不相信秋招的大门就此关上了,不相信命运如此。

经过两周奋战,收获两个Offer。这一次,我赢了。与其说我战胜了命运,征服了面试官,不如说战胜了自己,在别人“就这样吧;这样也不错”的言语之下,依然坚持自己内心的勇气和执着。事实证明,我可以!

总结

回首2019,作为一名菜鸟,找实习和工作的这条路上,经历的太多,想说的太多。原谅我一支钝笔,难以记录这一年来找实习和工作的酸甜苦辣,也难以表达我想说的各种感谢和感慨。总的来说,2019,过程虽然坎坷,结果还算满意,进入了一家知名的互联网公司。愿2020,顺利毕业!也祝愿各位顺利!

posted @ 2019-12-29 14:46  James_Shangguan  阅读(140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