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C#入门(调试和错误处理)

老实说,这一章没有什么要写的,很多都是实操性的东西。

  • 调试方法

可以使用Debug.WriteLine()、Trace.WriteLine()输入调试信息到窗体下的输出窗口,不过没怎么用过,比较有用的还是设置断点:

断点处可以右键,设置一些条件,以判断是否满足了条件后才执行。到达断点的时候,程序会中断执行,在窗口下面会有一个局部变量信息:

在当前状态时,按F11逐语句调试程序,程序会逐语句地执行,而局部变量的窗口中,变量的值也会跟着变化。

还有就是Debug.Assert()和Trace.Assert()函数,自带3个参数,如下:

            int[] myIntArray = { 1, 2, 3 };
            int myInt = myIntArray[3];
            for (int i = 10; i > 1; i--)
            {
                Console.Write(i);
                Debug.Assert(i < 5,"the i not small 5","from main for");
            }

函数达到的效果,就类似下面截图:

  • 错误处理

使用try...catch...finally,可以只有try和finally块,而没有catch块,或者有一个try块和好几个catch块。如果有一个或多个catch块,finally块就是可选的,否则就是必须的。

这个就没啥要记的了,实际用的时候根据需要,再返回来查看就可以了。

  • 结语

终于~~~看完前7章了,争取这一两周利用学习到的知识完善前面的程序。然后,嘿嘿,接下来就可以入手《C#入门经典(第6版)》了。

posted @ 2014-04-21 22:44  sfrost  阅读(5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