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luckyzc的博客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这个作业的目标 完成软工实践总结
作业正文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其他参考文献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回望

对比目标和期待

一二月份的目标:

  1. java相关知识的复习
  2. SQL语言的复习
  3. 熟悉maven/gradle
  4. 学习springboot框架
    对于以上目标,在三月份时已经全部完整完成,同时运用到了第一次结对作业中,与队友完成了基于web端的疫情统计系统。

三月的目标:

  1. 深入了解MVC设计模式
  2. 了解http协议与tcp/ip协议族
  3. 对数据库设计的相关认识
  4. 学习正则表达式
    对于以上目标,在三月底基本上完成,但是对于MVC设计模式,没有属于自己的独到理解,仅限于书本的知识。对于正则表达式,则同样运用到了疫情统计系统中,而网络协议与数据库设计的相关知识,则运用到了最后的烤盐帮项目的开发中。

四月的目标:

  1. 熟悉常用的数据库系统
  2. 熟悉部分设计模式
  3. 面向对象方法
    对于四月份的目标,由于暑期实习的原因,没有保质保量的完成,对于数据库系统,也仅仅只是学习了最常用的MySQL,设计模式也只是学习了相关的概念,而没有深入了解为何这样做。

五月/六月的目标

  1. 熟练掌握maven/gradle
  2. 熟练掌握OOAD
  3. 熟练数据库的设计
    对于五六月份的任务,更多的属于实践上的内容,结合了本课程最后一次作业进行学习和掌握。

总体来说,对于后端web基础相关知识的学习,大体上掌握得勉强凑合。对于自己制定的目标,总体完成还行,给自己打一个90分。对于不足的地方,还是设计模式,数据库设计方面的不足,主要是因为实践还是太少,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还是要多多练习。

印象最深刻的作业

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团队作业吧。
因为这算是第一次作为某个团队的一员来对某一个项目进行设计开发。对我来说,是在大学生活中不可多得的一次机会。

记录 时间
一共完成了多少代码 2000+
各次作业都花了多少时间 时间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4H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6H
结对第一次 3H
结对第二次 20H
个人软件测评 3H
团队作业 150H
累计在软工实践多少时间 185H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spuervisors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nginx,redis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单元测试
工程能力的提升 对于java后端有了更深的理解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沟通能力,协调能力
其他方面的提升 熬夜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团队总结

作为成员

作为团队中的成员(组员),我在本次项目中负责后端部分的设计,开发以及部署等内容。我觉得自己可能在当前阶段更适合当一个无情的crud机器,确实,在最初的后端设计,服务器设计这些方面来讲,我做的确不算太好。对于这两方面的内容,我个人认为目前来说,要进行更多的开发模式的了解,对于数据库设计进行更多练习,熟悉范式等等。

作为后端负责人

而作为后端负责人,我对于任务的分配,也不算太好,在分配任务时,总会顾忌合作的队友对于技术上的掌握程度,有时不敢把比较复杂的任务分配下去。目前来讲,我不适合担任负责人这一角色。

对组员的评价

我觉得我们组的组长,能够合理分配任务,统筹规划时间,积极调动成员,是一名比较成功的组长。而其他成员呢,能够积极配合组长,积极沟通交流,使我们小组能够和睦。

团队发展阶段

人月神话

如何证明学会了软件工程

在学习《软件工程》一书之外,积极阅读了《人月神话》,《代码简洁之道》等书籍。在了解了传统的软件开发流程之外,对于开发的各个步骤之中的细节,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团队成果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在开发过程中,我们有需求收集,需求分析,功能比较,原型设计,原型审核,数据库设计,功能设计,前后端分离及对接等过程。在项目早期,就对整个项目的流程有一个大体的设计。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后端服务设计坚持了六大开发原则,基本上满足了对修改关闭,对拓展开放。其中后端接口文档使用了swagger框架自动生成,对于每个对前端开放的接口,都经过了单元测试,连接无误后才开放。

自己的人月神话

对于结对作业的分析:
结对作业中,我与老王进行了一个简单的web项目开发,对于这种简单的web项目,一前一后是最好的搭配,但是我和老王都是做后端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其中一个进行前端的学习。沟通是最好的解决方法,经过20min的友好交流,我用一碗牛肉面收买了他,他收获了牛肉面,我收获了快乐。

建议

  1. 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自觉和方向这两点是最重要的,尽早确定一个未来的方向,提前去学习相关的知识和技术,可以赢在起跑线上。
  2.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坚持,努力,总结
  3.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首先先表示一下对助教同学的感谢,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给助教带来的许多麻烦。
    对于建议的话,我想说的是,助教可以与我们交流一些课程之外的东西。
  4.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话,我觉得最后一次作业的冲刺阶段可以的时间可以延长,而不是分为两个冲刺阶段,就我个人来讲,对于软件的开发工程不是冲刺就能完成的。

个人技术博客

jwt相关介绍
概述:

json web token相关介绍

posted @ 2020-06-23 18:51  sezcccc  阅读(19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