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Canvas 2D开源项目

史上最全Canvas 2D开源项目

 
2 人赞同了该文章

Canvas是HTML5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际标准组织W3C于2014年发布。Canvas专门为图像处理而制定,它提供了一个强大、基于脚本的方式来绘制和处理Web图形,而不需任何外部插件。Canvas标签工作起来就像一块虚拟的画布,可以使用JavaScript来绘制线条、形状、文本和图像。这使得web开发人员能够基于Canvas创建复杂的动画、图表、游戏以及其他丰富的交互式图形应用,也可以使用Canvas来进行图片编辑和实时视频处理等。

SVG和Canvas是当前Web端图形处理的两大主流技术,有着各自的优势和适用场景。SVG图形应用开发相关的开源项目详见另一篇文章《史上最全SVG开源项目》。

Canvas标签提供2d和webgl两种形式的Context上下文,其中2d形式 的 Canvas (使用Canvas API )主要聚焦于 2D 图形,而webgl形式 的 Canvas(使用WebGL API)则用于绘制硬件加速的 2D 和 3D 图形。也就是说2d形式的Context上下文只能处理二维图形,而webgl形式Context上下文既能处理二维图形,也能处理三维图形。

如果你准备基于Canvas技术开发2D图形应用,以下开源项目(基于2d或webgl)可能对你有所帮助。

1、 fabric

fabric是一个强大的、简单易用的JavaScript HTML5 canvas库。fabric.js允许你创建并操作2D图形,如形状、文本、图像等,并提供了丰富的交互功能。

A simple and powerful Javascript HTML5 canvas library..

Git项目地址

Demo地址

2、 konva

Konva是一个基于2d Context的canvas类库,可同时应用于pc和移动端。Konva对象模型和API体系简明易懂,包含常用形状、事件系统、变换及分层等功能。适用场景为应用系统。

Konva.js is an HTML5 Canvas JavaScript framework that extends the 2d context by enabling canvas interactivity for desktop and mobile applications.。

Git项目地址

Demo地址

3、 pixijs

一个快速的 2D渲染引擎,利用 Canvas WebGL API实现高性能的图形渲染。适用场景为游戏和动画。运行时硬件加速明显,CPU等使用率大幅飙升。

The HTML5 Creation Engine: Create beautiful digital content with the fastest, most flexible 2D WebGL renderer。

Git项目地址

Demo地址

4、 paper.js

基于HTML5 Canvas的向量图形编程界的“瑞士军刀”。适用场景为绘画艺术、广告创意和动画短片等视觉效果输出产品。

The Swiss Army Knife of Vector Graphics Scripting – Scriptographer ported to JavaScript and the browser, using HTML5 Canvas.

Git项目地址

Demo地址

5、 p5.js

这是一个用于创意编程的JavaScript库,旨在让艺术家、设计师和教育工作者能够轻松地学习和使用编程技术。

p5.js is a client-side JS platform that empowers artists, designers, students, and anyone to learn to code and express themselves creativ…

Git项目地址

Demo地址

6、 createjs

CreateJS 是一套可以构建丰富交互体验的 HTML5 游戏的开源工具包,旨在降低 HTML5 项目的开发难度和成本,让开发者以熟悉的方式打造更具现代感的网络交互体验。CreateJS包含以下5个套件。

EASEJS:用来处理HTML5的canvas

TWEENJS:用来处理HTML5的动画调整和javascript属性

SOUNDJS:用来帮助简化处理音频相关的API

PRELOADJS:管理和协调程序加载项的类库

ZOE:将SWF动画导出为EaseIJS的sprite的工具

A suite of open source libraries and tools for building rich interactive content on open web technologies.

Git项目地址

Demo地址

7、 react-canvas

基于react的高性能<canvas>渲染框架。

High performance <canvas> rendering for React components.

Git项目地址

Demo地址

8、 html2canvas

使用纯JS对浏览器截屏。

Screenshots with JavaScript

Git项目地址

Demo地址

9、 MDN Canvas Document

Mozilla提供的Canvas 2d Context( Canvas API )开发指引,包含入门(Tutorials)、参考(Reference)和指南(Guides)。MDN 提供多语言版本的Canvas API详细说明,并特别指出浏览器厂商对API的支持情况。

MDN Canvas Document地址

编辑于 2023-12-18 13:38・IP 属地北京

posted on 2023-12-18 21:56  漫思  阅读(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