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失败的职业经历:给初入职场的技术人员几个小建议


道哥的第 024 篇原创

先说声抱歉,斗胆了

第一次写这种非技术性的文章,感觉有点心虚啊,而且题目又似乎有点居高临下的感觉。

《增广贤文》中有这么一句话:力微休重负,言轻莫劝人。

我也不是成功人士,有自知之明,明白自己有几斤几两,所以万万不敢以一个很高的姿态,来对年轻人提什么建议。在这里只能用自己踩过的坑,一些失败的教训来提出一些自己的认识。

我一直认为自己比较笨,就是在这种自我认识中,跌跌撞撞的工作了十几年。所幸遇到的领导都还不错,工作上还没有出过大的纰漏。

所以今天,如果您是刚入职场的技术开发人员,就把我的工作年限打个折,看作比你们多干了七、八年编程工作的老大哥,听一听我一路走来的感受,也许对你能有所启发。

为什么突然想写这篇文章

在过年的时候,我和之前的同事一起吃饭,一起反思了一下我们之前共同呆过的公司。从那时起,就想写一篇文章,题目都想好了,就叫:《千万不要去技术很牛的老板创办的小公司》,但是由于有些顾虑,加上最近工作上内容又比较多,因此就一直没有动笔。

就在今晚,我姐姐家的孩子打电话过来。昨天考研成绩出来了,分数不理想,心里很难过,但是父母由于不理解,还在一直的埋怨他,所以找我聊聊天、散散心。

他们都是00年左右的小朋友,通过聊天能明显的感觉到,他们在思想上充满着理想,对自己未来的成就充满着很多的自信

不像我们这样,经过社会的吊打,曾经的梦想早已淹没在工作、房贷、孩子的兴趣班、课外辅导费用之中。

他们的这种对美好的向往是非常可贵的,这一点不可否认。但是毕竟刚毕业,还没有真正的进入社会。

对于中国人来说,当开始第一份工作、领了第一份薪水,这才是真正进入社会的标志。

因此,我决定还是换个方向,以自己不太成功的工作经历,对刚入职场的技术开发人员说说自己的感受。

我尽量把想表达的内容按照一些大的方向来归类,可能会很直白,没有华丽的词藻来修饰、润色。

如果有些地方写的不对,请请您多见谅,就当我在胡说八道。在此,道哥先谢谢您的谅解。

不管怎样,一定要考研

不可否认,现实中的职场,学历就是一块敲门砖。我觉得专业做考研培训的张雪峰老师说的非常直白、接地气:学校和专业就是那些牛逼公司所看中的东西,不要相信某些所谓的专家说的话。

我们可以去招聘网站上看一下,那些技术型的事业单位、研究所的招聘信息中,还有多少在招本科学历的?包括校招和社招。

我目前工作在长三角,至少这里的研究所,几乎没有招聘本科学历的。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在三年前我从一家小公司跳槽到现在的这家做工业自动化的单位。

在跳槽之前,本来有一个机会进本地的一家研究所,我有几个好朋友在这家单位,在他们的帮忙下,前面的流程走的很顺利。但是在最后关头换了大领导,要求此后所有的招聘必须最低是硕士学历。

因为这个原因,最终没有进入这个研究所。我是本科学历,这是硬伤,没有什么好抱怨的,只能怪自己运气不够好。

幸好后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应该是无心插柳吧,进入了目前的这家公司,还是以技术型为主,很对我的胃口。领导和同事也都还不错,感觉目前这样也挺好的。

2020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据说为了减轻毕业生的就业压力,研究生开始扩招了。可以想象的到,在以后的求职竞争中,学历高的人可能不会有明显的优势,但是学历低的人一定有明显的劣势

看了一下最近公司的春招计划,从岗位的重要程度和薪资上,很明显能区分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

因此,我强烈建议,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要上研究生,哪怕你是工作了2年、3年,只要还没有结婚、只要没有经济上的压力,从长远来看,上研究生是最划算的投资。

在小公司如何混

我的上一家公司,开发团队的人不多,基本上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的领导也就是老板,技术是公认的牛掰,他在面对任何技术难题时,似乎就没有担心过完成不了,而且涉猎的技术范围特别广、工作效率特别高,这也是我最佩服他的地方。

可能你有些纳闷了:在文章的开头,我还说准备写一篇名字叫《千万不要去技术很牛的老板创办的小公司》的文章,这会怎么夸奖起来了?是的,同一个问题从不同的角度看,就会得到不一样的结论。

正是由于老板的技术好,所以下面的员工在面对一些难处理的技术问题时,从来不担心,心想:反正老板很厉害,他一定会帮我解决的

回过头来想想,这是这个可怕的想法,非常容易断送一个技术人员对自己的提升。一个人要想进步,在技术上、在业务上有所成就,最大的动力来自什么?我认为是“负责”这两个字。

只有你对一件事情的成败担负一定的责任,你才能感受到压力,才能不断的成长,这才是一个人不断前进的最大推动力

所以我刚才说,之前的老板很厉害,为下面的员工挡了很多子弹,因此就养成了员工没有付出足够的责任感。这对于老板和员工双方都是非常不好的:老板感觉很累,认为下面的员工太不给力了;员工由于没有担当责任这一层的压力,导致进步很慢。

这没有错与对之分,我只是在描述这个客观存在的现象,以及分析一下其中的利弊。

也许当初,老板和员工都能够充分的沟通、交流,多站在对方的位置来考虑,也许情况又不一样了。

当然,我也不是说领导的技术很好就一定是坏事,作为我们员工来讲,一定要扬长避短,“利用好”技术牛掰的领导。

不是有一个词语叫做“向上管理”吗?从技术上我们也可以向上管理,多观察那些牛人是如何学习、如何解决问题的,他们的一些习惯、经验,可能需要我们自己摸索很久才能够明白。

我上次在换工作的时候,特地打电话问了我第一份工作时带我的师傅:包哥。主要是因为当时我比较犹豫,在这家公司 4,5 年了,有点不舍,感觉后面还会有起来的机会。

包哥问我:你现在的公司有什么优势?我想了一下说:老板技术很牛。包哥说:这不叫优势,有人脉、有资源才叫优势。技术牛的人很多,做好一个项目、一个产品,也不是说就一定需要技术特别牛的人。

听了这句话之后,我就做出了决定。因此,在一家小公司,一定要看清楚:公司的竞争力是什么,有什么优势,对于自己的职业发展、技术能力上有什么帮助

当你在换工作的时候,小公司的工作背景是压根不被重视的。

为什么大家都抢着要去华为、腾讯、阿里之类的大厂?主要就是这些公司能给你以后带来背书,让别人一眼就看出:从这些大厂出来的人基本上都是佼佼者。

因此,如果你所在的是一家小团队、小公司,一定要经常的想想公司的未来。

如果 2,3 年了看不到一点起色,赶紧撤,别怀疑!

也许你的主动撤退会给老板减轻发薪水时的负担,这是真事,如果有机会可以和身边这样的老板聊一聊,他们嘴上没有说,但是心里是这么想的。

我其实之前的老板,人还是不错,为了把公司搞好,也非常的努力。站在他的角度看,也确实是非常不容易,也许是缺少了一些运气

但是作为员工的,一定要分清楚职场就是职场,不要过多地把感情带入到公司中,否则的话,最终受伤的只能是自己。

记住:地球离开了谁,都会照转的。

在技术上,一定要往深度钻

现在这个阶段,正是春招的时候,校招+社招都有。

最近有两个人来我们部门应聘,一位是 1 年多工作经验,另一位是 7 年工作经验,都是以嵌入式应用开发为主。

1年多工作经验的兄弟,从简历上来看做的项目不多,也不算很复杂,但是从沟通的情况来看,他会主动的去关注、学习底层的知识点,聊天的时候能说到点子上。

7年多工作经验的兄弟,也许是项目压力比较大,所做的东西看起来很多,但是仅仅是局限于API调用。

他聊到自己负责的一个远程服务比较自豪,正巧去年我看过类似的开源项目,于是就跟他讨论了一下,结果对于底层的原理都不太了解,关键是他没有这个意识、或者说没有意愿去真正搞清楚底层的核心部分是如何执行的。

而且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总是在表面的问题上打太极,说不到问题的点上。从这一点上看,在面试回答问题时,一定要多想一层:面试官想考察的点是什么?而不是只回答自己所知道的那些东西,更不要打太极,那些技术领导很容易就能分辨出应聘者是否真的有真才实学,有时候只是没有点破而已。

面对他们二位,我当然会推荐肯钻研、爱学习的那位兄弟。

另外,多看开源代码,多模仿。我们平常在撸代码的时候就是在输出,一直持续的输出,时间久了资源就枯竭了,因此我们需要不断的输入来提升自己。别人的风格、技巧、思考方法、代码架构等等,只要比我强的地方,都值得去学习。

一句话,干就对了,你的努力一定会被别人看到的!

请教别人,一定要虚心

我们都是凡人,总会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当我们去请教别人的时候,一定要虚心,尤其是肚子里墨水不多的人。

我之前就遇到这样的人:他在问我问题的时候,为了帮他把原理讲清楚,结果我前面才说了几句,他就给我来了好几句:这个我知道,那个我明白。

我说:如果刚才这几个原理你都知道的话,那应该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啊?(其实这个时候,我的潜意识里是有一丝丝不爽的,我心里会想:这些你都知道,为什么还来问我呢?)

他说:你说的这些我都知道,但是我还是不知道怎么解决。

到这里我基本上就清楚了:他虽然知道,但是未必理解,他想要的就是别人直接把答案告诉他。

虽然我心里有一丝的不悦,但是我还是依着他,直接把答案告诉了他。如果他不深入的、思考理解,在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还是一样不会解决。

如果从一个负责任这个角度来看,我应该把我的“不高兴的想法”让他知道,告诉他以后向其他人请教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谦虚,别人是没有义务一定要回答你的。

即使你知道一些东西,也要仔细听听别人怎么说,也许别人的讲解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思考方式呢?你的目的是学习,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当然,我当时没有这么做。首先没有义务这么做,我也不是真正的师傅或者老师,毕竟对方比我年轻很多,如果我用词不当,还会招来反感。

在工作中,如果能遇到一位对你严格要求的师傅,这是职场的一件幸事,一定要珍惜!也许你现在不这么认为,但是总会有一天会感谢他的。

趁年轻,多吃苦

我现在最羡慕的,就是那些有大把时间的年轻人。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既然是资本,那就要充分的利用好。

坐在我旁边的同事,是去年毕业的研究生。每天下班之后,大部分时间都会加班,据说晚上回家之后,还会找时间看书、学习。

一方面是因为工作上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看到自己的知识盲区需要补充。

她的爸爸说:如果你上学的时候,能够像现在这样吃苦,早就考取北大、清华了!

今晚,我在和外甥聊天的时候,也是这样说的:一定要趁着年轻,多吃苦!等你工作了、真正走向了社会,就知道生活的艰辛了。

生活不仅仅是诗和远方,还有面包和柴米油盐

有些苦,注定是要吃的。如果年轻的时候不吃苦,那么以后一定会加倍的还给你
特别是等到结婚、生子之后,很难再有大把的空余时间供自己支配了。

因此,要珍惜当下,不要贪图一时的享乐,一定要从长远的方向上来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人生道路。

有句话说的非常的好:时间是最好的催化剂。在年轻时时候吃的苦、所带来的收益,一定会被时间逐步的放大,成倍的给你带来好处。多年之后,你一定会感谢现在的你。

另外,在迷茫、不知道该如何选择的时候,多向身边经历过的人请教,人性本善,他们会真心的为你考虑、给你提出中肯的建议的。

当然,自己才是人生的导演,别人只能是给出建议,路还是要自己去选择、自己去走。

既要埋头干活,也要抬头看路

好像大部分的技术开发人员,性格上都是比较内向的,至少是与外界的交流没有其他行业那么多。因此,就导致我们总是埋头在自己负责的那一亩三分地上。

一个人的能力包括很多,技术能力只是其中之一。在追求技术提升的同时,也要多抬头看看路:看看自己的能力提升、看看公司的未来、看看所在行业的趋势。

同样的技术能力,应用在不同的行业,输出结果是不一样的。

直白一点:付出同样的努力,回报是不一样的。例如在一个朝阳产业,如果能搭上高速发展的这个阶段,就像做了电梯一样,一定会比在夕阳产业中得到更多的回报。

这就是平台的力量,这个社会就是不公平的,不是说你付出了努力,就一定能够确保得到相应的收货。在一个好的行业、好的公司(注意这里的顺序),更会成本放大你的努力,给你带来更好的收益。

一个人的目光所能看到的范围是有限的,那么就多找几个人来沟通、交流、分享。多跟同行业的人交流、多跟不同行业的人交流。多抬头看看路,毕竟在现在这个社会,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写在最后的话

我也不知道自己写的是否正确,但是,这的确是作为一名技术开发老兵的真实感受,希望对你能有一点点的帮助。

可能有些话说的有点绝对、武断了,如果不好听,还请您见谅!

最后,再附上两点小建议:

  1. 面子是最不值钱的东西;
  2. 如果你准备买房,那么就一定不要先买车;

祝各位 2021 年一切安好!


好文章,要转发;越分享,越快乐!



推荐阅读

【C 语言】

C语言指针-从底层原理到花式技巧,用图文和代码帮你讲解透彻
原来gdb的底层调试原理这么简单
一步步分析-如何用C实现面向对象编程
提高代码逼格的利器:宏定义-从入门到放弃
利用C语言中的setjmp和longjmp,来实现异常捕获和协程

【应用程序设计】

物联网网关开发:基于MQTT消息总线的设计过程(上)
物联网网关开发:基于MQTT消息总线的设计过程(下)
我最喜欢的进程之间通信方式-消息总线

【物联网】

关于加密、证书的那些事
深入LUA脚本语言,让你彻底明白调试原理

posted @ 2021-03-02 08:17  IOT物联网小镇  Views(2132)  Comments(28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