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中的TOP-N查询(TOP-N分析)、分页查询

  TOP-N查询(TOP-N分析):就是获取某一数据集合中的前N条记录,实际应用中经常用到。

  Oracle中不支持SELECT TOP语句(MySQL中也没用此语句),需要借助ROWNUM伪列来实现TOP-N查询。

  ROWNUM伪列:是Oracle数据库对查询结果自动添加的一个伪列,编号从1开始。ROWNUM在物理上(查询目标表中)并不存在,是每一次查询过程中动态生成的,所以称为“伪列”。因此,不允许以任何查询基表的名称做为前缀,连接查询中涉及多个物理表,但也只动态生成一个伪列

1、非排序查询TOP-N分析

例题:返回员工信息表前5条记录

2、排序查询TOP-N分析

  SELECT语句的执行顺序:先WHERE,后ORDER BY

例题:按照工资降序排序,查询工资最高的前5名员工的信息。

错误答案:

正确答案:

  内层排序,外层设定范围(WHERE只能设定从1开始的范围)。如rownum<=5,不能设定这样的范围,如rownum<=13 and rownum>=18)

  子查询和主查询分别会产生各自的ROWNUM伪列,而此处用的是主查询自己的伪列。为了分析,请看下面的语句:

  “原始行号”rn是子查询结果排序之前的行号(子查询执行力WHERE子句,但没有执行ORDER BY子句时的行号),结果如下:

3、分页查询(应用极广)

  分页显示的目的是控制输出结果集大小,将结果尽快返回

例题:按照工资逆序、分页显示员工信息,每页显示6行记录。假定当前要显示第3页(即13~18行),应如何获取该页数据?

错误答案:该代码不会返回任何查询结果。

  分析:ROWNUM自动编号从1开始。主查询执行时,取出子查询结果集中的第一条记录,并将其ROWNUM赋值为1,不符合WHERE限定的条件(13~18),于是这条记录被过滤掉。取出子查询结果集中的第二条记录,并将其ROWNUM赋值为1(因为前面没有找到过符合WHERE条件的记录),依次类推,永远也得不到符合条件的记录。(我们永远也无法绕过第一个,而直接去吃到第二个馒头)

正确答案:加一层嵌套查询,对子查询中的ROWNUM的值进行“固化”处理(使得rn是物理上存在的),在主查询中即可对其进行任意范围的取值判断。

  最内层排序(ORDER BY),中间层“固化”ROWNUM,最外层设定范围(WHERE中可以设定任意范围)。

  

select * from (select rownum r,t1.* from (select * from emp order by sal desc) t1) t2 where t2.r between 6 and 10;

优化后:

正确写法:select * from (select rownum r,t1.* from (select * from emp order by sal desc) t1 where rownum<=10) t2 where t2.r>=6; (减少了t1表返回的数据,有优化作用)

错误写法:select * from (select rownum r,t1.* from (select * from emp order by sal desc) t1 where t1.rownum<=10) t2 where t2.r>=6;(rownum是伪列,前面不能加表名修饰)

错误写法:select * from (select rownum r,t1.* from (select * from emp order by sal desc) t1 where r<=10) t2 where t2.r>=6;(r在where中,而where是最先执行的,之前并没有执行rownum r,所以导致where中的r不能被识别

 

posted @ 2014-04-13 21:37  seven7seven  阅读(836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