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I与WTL

如果你想使用SOUI最好有点WTL基础,一点点就行了。

SOUI不依赖于WTL,但是SOUI的编码风格基本和WTL一样的:SOUI抄袭了WTL的消息处理形式,SOUI的事件处理也是模仿了WTL的消息映射宏。

抄袭WTL的消息处理形式表现在两个层次:

1、在SWindow及其派生类中处理消息使用WTL基本一致的消息映射宏:

        SOUI_MSG_MAP_BEGIN()
            MSG_WM_PAINT_EX(OnPaint)
            MSG_WM_DESTROY(OnDestroy)
            MSG_WM_LBUTTONDOWN(OnLButtonDown)
            MSG_WM_MOUSEMOVE(OnMouseMove)
            MSG_WM_MOUSELEAVE(OnMouseLeave)
            MSG_WM_KEYDOWN(OnKeyDown)
        SOUI_MSG_MAP_END()

上面是一个SOUI控件中处理消息映射的映射表,除了SOUI_MSG_MAP_BEGIN/END()和WTL有点区别外,中间的宏基本是一样的。不同在于SOUI中WM_PAINT消息的参数不是HDC,而且IRenderTarget,所以使用SOUI扩展的映射宏:MSG_WM_PAINT_EX来处理。

2、在CSimpleWnd的派生类(包括SHostWnd, SHostDialog)中直接使用WTL的消息映射宏处理真窗口消息:

    //HOST消息及响应函数映射表
    BEGIN_MSG_MAP_EX(CMainDlg)
        MSG_WM_CREATE(OnCreate)
        MSG_WM_INITDIALOG(OnInitDialog)
        MSG_WM_DESTROY(OnDestory)
        MSG_WM_CLOSE(OnClose)
        MSG_WM_SIZE(OnSize)
        MSG_WM_COMMAND(OnCommand)
        MSG_WM_SHOWWINDOW(OnShowWindow)
        CHAIN_MSG_MAP(SHostWnd)
        REFLECT_NOTIFICATIONS_EX()
    END_MSG_MAP()

 

由于SWindow的消息来自SHostWnd的消息分发,如果在SHostWnd或者SHostDialog的派生类中处理了一个消息,如果没有将该消息交给SHostWnd继续处理,可能导致SOUI不能正常工作。

没有WTL使用经历的朋友可能想知道如何将一个消息交给SHostWnd继续处理。当用户在自己的消息映射表中增加一个消息处理函数,而且是插入在映射表的CHAIN_MSG_MAP(SHostWnd)前(也应该在此之前,否则很可能就收不到消息),默认情况下会自动标志该消息已经被处理了,如此一来就不会继续交给SHostWnd处理,解决办法很简单,在你的消息处理函数中增加一行:

SetMsgHandled(FALSE);

有了这一行,你就不用担心你的消息处理影响到SHostWnd的处理了。

很多朋友在使用SOUI时处理自己的Timer,结果导致SOUI中的动画不动了,就是因为这个原因:SOUI内部需要处理自己的定时器消息,但它被最外层的消息映射表截断了。

基本上会上面这样一点WTL相关的知识就可以玩转SOUI了。

 

posted @ 2016-01-04 22:21  启程软件  阅读(35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