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Avalonia开发(二)项目结构解析

一、前言

Avalonia开发(一)环境搭建 文章中介绍了Avalonia的介绍、开发环境的搭建、项目创建,以及项目FirstAvaloniaApp项目结构的介绍。本篇文章将介绍各平台的项目介绍。

二、Desktop项目结构

FirstAvaloniaApp.Desktop项目中默认生成的只有两个文件:Program.csapp.manifest(程序文件清单)

Program.cs 主要是Main函数,指定程序运行的一些条件

看一下BuildAvaloniaApp()函数,使用的是lambda表达式,里面用到了类为AppBuilder,后面的为几个静态方法

  • Configure<T>AppBuilder中的静态方法,用于生成一个AppBuilder的实例。

  • UsePlatformDetect:静态扩展方法,用于加载平台需要的一些基础内容,如渲染等。位于Avalonia.Desktop.dll类库中

  • WithInterFont:静态扩展方法,用于加载字体的相关处理,位于Avalonia.Fonts.Inter.dll库中

  • LogToTrace:静态扩展方法,用于一些日志信息的输出,位于Avalonia.Controls.dll库中。

项目完成编译后,对于Windows平台的话,直接生成对应的exe程序。

三、Android项目结构

FirstAvaloniaApp.Android 项目内包括Android需要的 Properties\AndroidManifest.xmlResourcesIcon.pngMainActivity.cs几个文件/文件夹。在这里我们主要讲的是MainActivity.cs

MainActivity继承自AvaloniaMainActivity<TApp>类,并实现虚方法CustomizeAppBuilder。此虚方法主要是执行加载字体,在父类中存在执行了用于加载Android系统相关资源的一些东西,如果想继续研究的话,可以参考Avalonia的源代码,这里不再详细赘述。

MainActivity类上面添加了Activity属性,指定主题、图标、启动页等相关内容。

项目完成编译后,如果不使用模拟器或者真机运行的话不会生成apk文件,只是简单的生成了对应dll文件。

连接真机,并打开调试功能,可以将apk程序安装到手机上运行。

三、iOS项目结构

FirstAvaloniaApp.iOS 项目内包含的基础文件(夹)比较多,如:Asset CatalogsResourcesAppDelegata.csEntitlements.plistInfo.plistMain.cs。因没有开发过iOS的应用,某些文件(夹)具体作用不得而知。

Main.cs:入口函数,传入了AppDelegata.cs的类型

AppDelegata.cs继承自AvaloniaAppDelegate<TApp>类,并实现虚方法CustomizeAppBuilder,执行一些平台的相关内容。

Entitlements.plist是权限相关的内容

Info.plist是对程序的一些内容的设置。

是否能运行,未验证。

四、Browser项目结构

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尚未准备好用于生产
FirstAvaloniaApp.Browser 项目内包含的PropertiesAppBundleProgram.csruntimeconfig.template.json

Program.cs:定义一个主函数。

看一下BuildAvaloniaApp()函数,使用的是lambda表达式,里面用到了类为AppBuilder,后面的为几个静态方法

  • Configure<T>AppBuilder中的静态方法,用于生成一个AppBuilder的实例。

可以在浏览器中运行。

五、发布

5.1 Desktop发布

发布选择文件夹,执行到最后,会生成一个Properties\PublishProfiles\FolderProfile.pubxml文件,
经过本人的测试,对于WindowsLinuxoxs三个平台的桌面程序均可以正常发布(使用的单文件发布),Windows平台程序可以正常运行,对于其他两个系统的程序,因没有机器,未进行验证。

Windows发布后的文件列表

Linux发布后的文件列表

oxs发布后的文件列表

5.2 Android发布

选择了文件夹选项,不能正常发布生成apk程序。

5.3 iOS发布

选择了文件夹选项,在Windows平台上不能正常发布程序。

5.4 Browser发布

选择了文件夹选项,在Windows平台上可以发布,但是在publish文件夹中没有文件。

结果分析

五、总结

各个平台的程序都使用了AppBuilder这个类,主要用于构建初始化特定平台的初始化服务工作。

目前,Avalonia的某些内容还不成熟,对于特定平台的需求,选择还是要谨慎一些。

Avalonia系列文章

1、 Avalonia开发(一)环境搭建

posted @ 2023-09-20 15:05  芝麻科技  阅读(8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Sesame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