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面对失败的责任:任春雷比杜一楠更有种

24 券创始人杜一楠最近成为热点人物,他的一篇“悔过书”引发各大媒体上万次的转载。一夜之间,这位与资方博弈的爷们儿却变成了一个负面人物,让人始料不及。业界人士评价说,这份“失败总结”满篇都是假大空,所总结的六点原因更好像是从像在科技媒体上抄过来的创业理论,让人不痛不痒,所谓的经验教训都是狗屁……缺乏“干货”。

Keso: 别人掏巨额学费,你却只学到了这么点假大空的东西。下次恐怕还是同样的结果,如果还有下次的话。

唐忠:感觉杜的总结尚不够深刻,感觉从开始就是为融资,过程中很多做法或决策的失误也都还是基于为融资而融资。当然,作为旁观者不一定知道真相,只能说冷暖自知。

李易同志:假如,我是24券的投资人,看完杜一楠同学写下的这篇3000多字熊文,我一定会说:靠,早知道你丫这么喜欢码字,还干啥鸟团购啊,让你丫干个科技博客不就得了,5000万美刀烧到你丫去世八次也烧不完啊。

吴乐群:没啥好看的。分析得太细节,都是策略和战术上的小问题。

王亮:我认为杜一楠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人,5000万美金就像好玩一样,一点头脑都没有,结果只有与8848一样,没有人会再给他投资了,企业赢利比冒进重要!

冯大辉:烧了 5000 万美元,创始人写出了长达三千字的「惨痛教训」,还都是一些类似「谨慎选择方向,仔细判断地利与天时」之类的屁话。投资人看到估计要哭了,你们不是说投资就是投人么?

文 洁舒:可以看出,其实作者对24券失败,并没有深刻的认识。他所谓归结的问题,是每个创业公司都遇到的。什么财务、销售、方向等等。但是很多创业公司还是 活过来了。况且,你拥有5000万美金的投资呢,怎么也不该走到这步,所以我说作者反思不够。试图说清问题,可是偏偏一个都没说清,都是浅尝辄止。要么是 有难言之隐,要么根本就是试图蒙混过关。

尽管杜一楠在这份总结中一再强调 24 券失败的责任在于自己,但从实质上干巴巴的内容看来,就像文洁舒说的,要么是有难言之隐,要么根本就是试图蒙混过关。这种态度,还是有规避责任的可能。因 为总会有这样一种感觉——把责任全揽在自己的身上看起来是很负责任的一种行为,可以试图得到人们的同情和理解。但实际上,能写出一份能真正总结出 24 券失败原因的文章才是对死去的 24 券最好的交代,否则还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可惜,在我看来,杜一楠也不用再想办法写干货,热心的业内人士和网友已经总结的很好了。

他的这些行为似乎是为了下一轮的融资做个样子,来让投资人相信他的确在这次创业中吸取了足够的教训。

而 24 券的离职高管和投资方在评价杜一楠的时候也喜欢用“不负责任”这个词。

据《时间线》杂志报道, 一位被迫离职的高管透露,在 24 券最混乱的时候,杜一楠本人从不出面说裁员的事,让员工感觉他怕承担责任。”同时,杜一楠和 COO 程雷都在 24 券外有另外的公司,备好了退路,让员工感觉到惶恐不安。一位高管离职前给公司留下这样一句话:“我们承诺的,做到了;杜一楠承诺的,没做到。”

24 券副总裁吴念龙评价道:

整个接触下来,你就会发现他(杜一楠)是一个不敢担当的人。他始终觉得自己是对的,是投资方欠他的,全体员工好像也欠他的,并且员工团队从始至终都毫无价值。

在写 TECH2IPO 的年终总结之失败的创业公司案例时,24 券和团宝网的失败原因分析了好久。这 两家公司失败的原因实在太相似了,在庞大的突入而来的投资金额面前都丧失了理性,盲目扩张,不计后果,自以为是。在王兴和美团网沉稳的发展战略相比,杜一 楠和任春雷就像两个莽撞的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充满了干劲和理想,充满了野心和疯狂,享受着快速扩张带来的快感和成就感,却把风险忘在脑后。很快,两家公司 在面对行业危机和资金链断裂,公司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候,两个男人的差距就显示出来了。

24 券为了与资方博弈,不惜以关闭网站作为威胁。当时业界就质疑,24 券“放长假”,那么消费者的利益怎么办?尽管网站发布公告告知消费者,如在此期间由于各种原因影响了商家提供正常的团购服务,消费者均可致电客服。不过很快,就有丑闻传了出来。

一位在哈尔滨的女士在 24 券团购了 2400 多张哈根达斯券,除了已兑换的 453 张外,剩下的 1947 张因 24 券无货而未能兑换,而 24 券解释说是哈根达斯产能不足的问题,事情没有结果。另一济南消费者表示,他在济南站团购的总价值 16000 元的 160 部三星手机,24 券也未能兑换。新华社也曾报道,“24券”单方面宣告停业,其已售出的团购券已失效,商家和消费者利益受损,引起广泛关注。直到 1 月 15 日,还有关于 24 券的此类报道。我们很希望能搜索到这些纠纷有一个好的处理结果,很可惜没有。

在 2012年春节前夕,深陷危机的团宝网创出了其 CEO 任春雷跑路的消息。团宝网全国30家分站绝大多数均遭裁撤,400多位员工离职但尚未在公司承诺期限(1月20日)内拿到工资和补偿;数千商家尾款被恶意 拖欠;400 服务电话已无人接听;北京总部已是变卖殆尽,人去楼空;任春雷及其妻何晓玲手机关机,不知踪迹。

这似乎又是一个“负心汉”的典型,不过,据《创业家》报道,任春雷还是回来了,他强调自己并没有跑路,而是去想办法了。春节期间,他和多位投资人见面,均以失败告终,据薛蛮子透露,由于任春雷巨亏,其大股东已经不信任他了。还好他算是一个负责的创业者,尽管公司已经十分困难,还是想办法找投资,还清欠款。并积极寻求团宝网转型。

面 对投资人一次又一次的质疑,任春雷还孜孜不倦地像投资人强调团宝网的价值,他的域名、客户和团队。在团宝网员工发生“暴动”的时候,他以悲壮的形象出现, 任春雷和他的部下反复向这些员工强调:任总在坚持,要给他一点儿时间。如果非逼着今天解决所有的问题,把他的坚持逼成崩溃,那么公司只能进入公司破产程序 那时候,你们或许能拿到钱,但可能是在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之后。而现在,他只要半个月。任春雷说:

不管发生什么事,我都站在你们这一方,因为我跟你们一样,也是拿工资的。公司不仅欠你们工资,我的也没有发,而且我一定是最后 一个发……你们应该支持我,只有我才能保护你们的权益。你们反而挤兑唯一能保护你们的权益的人,不理智。

尽管这些保证看起来很冠冕堂皇,但是这是一个负责任的的男人说出的话。员工并没有因此罢休,任春雷最后拿出了自己的 30 万继续给员工发了工资。全程跟随的派出所政委表达了对任的赞赏:“任总,我觉得你行。你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步骤,行。”

任春雷后来抵押了自己的房产,得到了一笔钱。这笔钱按照工资和消费者退款优先、离职补偿和商家稍后的原则,陆续用于清债。员工数量已不足 200 人的团宝网复工。2012年11月26日,任春雷在微博上宣布,已经还清了一半多的债务,新团宝网即将上线。

在面对公司和员工的利益上,在担负责任的态度上,任春雷比杜一楠更爷们儿,更有种。杜一楠把自己的血气方刚放在了与投资人打仗上,而任春雷把自己的血气方刚用在真正解决公司的实际问题上。

24 券撤掉死掉了,而新团宝网默默复出了。在结果上,任春雷赢了。

忘了是谁说过,作为一个创业者,他需要担负起更大的责任,他不仅要对自己的公司负责,也要肩负其养活自己员工的责任。你的员工和你一样,为公司默默付出了很多,他们是你最宝贵的财富。

人总是要长大的,没有坎坷,不会长大。

posted @ 2013-01-24 11:23  草根站长李小冲  阅读(11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