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探 Web Function - 用数据阐释优势

以下内容来自「腾讯云 Serverless Web Function」征稿活动的用户原创稿,已获得授权。

01. 前言

最近腾讯云 SCF 云函数 , 公测了 Web 函数 ,这种函数类型专注于 Serverless Web 服务场景。

相比于原先的事件 (Event) 函数 , Web 函数转换链路短,性能损耗也较低。

  • 原先 Even t函数:ApI 网关 HTTP 请求转换成 SCF 函数事件,事件再在 SCF 内部转化成 HTTP 请求交给 Web 框架处理;

  • 现在 Web 函数:在 API 网关那里,直接把 HTTP 请求透传了。函数可以直接通过 HTTP 请求触发,这造就了它在 Web 场景的天然的优势。

在此,笔者针对 相同代码Event 函数 , Web 函数, 部署了 8 个用例,不断提升并发量进行压力测试,以探究不同的函数类型和 Runtime 对 QPS,TPS,Latency 的影响。

02. 测试用例

  1. [event-node10] : 使用 serverless express 部署的一个 node10.15 event 类型 SCF;
  2. [event-node12] : 使用 serverless express 部署的一个 node12.16 event 类型 SCF;
  3. [web-node10] : 使用 serverless scf 部署的一个 node10.15 web 类型 SCF;
  4. [web-node12] : 使用 serverless scf 部署的一个 node12.16 web 类型 SCF;
  5. [web-custom-image-node10] : 使用自定义镜像 node10 部署的一个 web 类型 SCF;
  6. [web-custom-image-node12] : 使用自定义镜像 node12 部署的一个 web 类型 SCF;
  7. [web-custom-image-node14] : 使用自定义镜像 node14 部署的一个 web 类型 SCF;
  8. [web-custom-image-node16] : 使用自定义镜像 node16 部署的一个 web 类型 SCF;

注:使用的 Web 框架为 nodejs 最泛用的 Express,只含有计算不含 IO操作 , 自定义镜像的 node.js 都使用的 alpine 版本。

其中,函数的预制并发实例都为 10 , 并提前做好 warm up,内存都为 128MB (自定义镜像不同,有自己的内存规则),本地压测代码都是相同的配置:

  • 每个函数压测时间为 10s , 并发数以 10 为一梯度,累加到 100Fire Request 为 Get 请求。

03. 测试结果数据图表

本图表可交互 (建议用 PC打开,笔者没有做移动端兼容)

1. 平均 QPS (Avg Req/Sec)

  • Req_Sec 平均折线图

从下方折线图中,我们可以看出,随着并发量的增加, 每秒处理过的请求一直在提升。同时也能看到 Web 函数随着并发量变大,逐渐和 Event 函数,拉开差距。

  • Req_Sec 平均累加柱状图

从下方累加柱状图中,可以明显看出 Web 类型的平均 QPS 同比 高于 Event 类型。其中 Runtime 使用 Node12 也比 Node10 高一点点,可能高版本的 Node.js 做了一些优化吧。

2. 平均 TPS (Avg Bytes/Sec)

  • Bytes_Sec 吞吐量 (KB) 平均折线图

从下方折线图中,我们可以看出,随着并发量的增加,吞吐量也一直在提升。同时也能看到 Web 函数随着并发量变大,也逐渐和 Event 函数,拉开差距,不过这个差距相比 QPS 要小很多。

  • Bytes_Sec 吞吐量 (KB) 平均累加柱状图

从下方累加柱状图中,可以明显看出 Web 类型的平均 TPS 高于 Event 类型,但差距相对来说不是那么大。同样 Node12 也比 Node10 高一点点。

3. 平均延迟 (Avg Latency)

  • Latency 延迟平均折线图

从下图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出,随着并发量的增加, 延迟并没有增加,逐渐趋于稳定。平均延迟都在 30-50ms 左右,其中 Web 类型的平均延迟,也明显要比 Event 类型要低。

这意味着,函数响应用户请求也更快,同样 Node12 也比 Node10 稍稍快一点点(可忽略不计)。

04. 总结

1. 性能的提升

  1. SCF 单个函数 承受的并发量,和 QPS,TPS 正比例相关(自动伸缩扩容);
  2. Web 函数和 Event 函数相比, 在处理 HTTP 请求上, 随着并发量的增长,优势越大;
  3. Web 函数处理 HTTP 请求的延迟比 Event 函数 更低;
  4. Node.js 的 Runtime 版本也有影响,Node.js12.16 在各方面数值均优于 Node10.15;

2. 开发者体验的提升

Web 函数 也大大提升了,我们开发者在本地的开发和调试体验。

  • Before

我们原先部署一个 Event 函数 来处理 http请求 , 往往需要写代码来导出一个某某框架实例(比如express,koa,nuxt,next ...) 交给 Serverless 组件进行部署,然而不同的 Web 框架,往往部署时需要不同的垫片(事件转化 HTTP),这导致了「Event 函数」和「Serverless 组件」的高耦合度。

  • After

而 Web 函数 就不需要和 那些 Web 框架 做强关联了, 它只需要被告知一个监听的端口号,不在乎我们开发者到底使用什么框架来 Host 我们的 Web 服务。我们可以随意在本地安装任何的框架进行部署,而不用再去寻找对应框架的 Serverless 组件了。

同时,它对于部分现有系统的迁移非常的友好,甚至可以简单到,只改个监听端口号,就能一键式部署上云,减少了大量花在运维部署上的时间。

这么看来 Web 函数 也是一次革命!

它让那些原先基于 event 的 Serverless Components Web 组件们变得 useless ,是时候抛弃他们,拥抱 Web 函数了。

一句话概括:

假如我们开发者要 编写迁移 一个 Web 服务 到 Serverless ,那么腾讯云 SCF Web函数 就是你的首选!

附言

笔者非专业的测试,所有测试结果仅供参考,也欢迎专业人员提供建议和意见。

此次也测试了一下 Web 函数 + 自定义镜像 的方式部署,不过测试结果比较杂乱,没找到规律,后续会针对这个场景进行进一步的测试。

新技术是飞速发展的,本文写于 2021.07.08 ,存在一定的历史局限性,如一定时间后,结果有所不同,也难免正常。

相关链接

部署代码和压测代码

图表地址

基于 event 的serverless components web 框架地址

Web Function 体验官招募令

惊喜福利满满,点击查看活动详情

Web Function 使用体验

当前已在国内各大区域发布上线,欢迎体验使用!

One More Thing

立即体验腾讯云 Serverless Demo,领取 Serverless 新用户礼包 👉 腾讯云 Serverless 新手体验

欢迎访问:Serverless 中文网

posted @ 2021-07-15 15:13  Serverless  阅读(1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