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石

在早晨赖在被窝里不出来
就是我在冬天里最大的幸福!

导航

Div的潮流

据说Div魔力无穷,本着试试看的态度来玩儿了一把,发现真不那么简单,首先布局就比较麻烦,不过在DW里面毫无困难地实现了,做了一个小型aspx的页面然后“恶意”地提交了大量数据(主帖、回复那样),基本达到天涯一个长篇帖子的数据量了,不分页。每个帖子占用2个Div:标题和内容。
结果发现一些有趣的信息:
1. 单个帖子较少数据量(每条2k以内),帖子数较多(约100条,好像还不够)。结果IE的CPU占用40%左右,大概没问题;FireFox的CPU占用在17%左右,没问题;
2. 单个帖子录入超大数据量,也就是一个DIV里头嵌入大量文本(每个40k左右),减少帖子数(20条)。结果IE开始假死,CPU占用高达99%,FireFox占用CPU20%,还是没问题;
3.不考虑左右布局,将Div的嵌套去掉一些,只保留帖子占用的Div,再循环显示前两种方法,IE的资源占用有所降低,前者70%,后者40%;而FireFox还是20%左右;

4.将Div布局改为Table布局,1,2两种方案IE和FireFox显示较慢,但是CPU占用均不大,IE占40%,FireFox还是20%。

也许是我的机子太老(CII566+SD512M)了吧,但是毕竟看出了FireFox和IE两个阵营的一些差距,虽然现在的电脑个顶个儿地快,但是程序设计也应该考虑一下性能吧。感觉微软在这方面有点欠缺了,虽然产品越来越牛,但是消耗的系统资源也呈指数级的增长,简直就是逼着人家换电脑。

不考虑浏览器阵营的差别,这个小测试感觉Div的显示速度要比Table快很多,但是总体的资源占用要比表格大多了。

据W3C的官方文档说DIV是用来做结构化的,不过感觉离现实还很远,所以还是拿来当布局使用了。

posted on 2006-03-27 12:57  飞行石  阅读(3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