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5G有啥用?跟咱有关系么?关注那玩意儿干啥?

用处大了

 


 

有啥用?

 

云计算啊,你看看你电脑都卡成啥了?

既然5G速度赶上本地读取,那就相当于把硬盘放云端没问题了。那么,看看自己硬盘里都有啥,5G的用处或许就能一点点浮现出来了。 ——请不要急着打开一些奇怪的东西。

—— 下边瞎写几个我自己的预测。 不中就是瞎猜,中了我也不会中啥奖品。 ——所以别当真,有空就看没空就干活去;要是看得起我愿意给我面子抽空看的话,我也只能回以精神上的真挚的感谢,谢谢捧场…… ——当然,能就着这话题来个热烈讨论就更棒了,这样的讨论本身就很棒!有异见请尽管给出,并允许他者的异见。 ……搞搞头脑风暴法?提出与质疑分离成两个独立的大的环节? ——

 

  • 预测1

    未来旧的带强力硬件的笔记本会降价因为有的商家可能需要及时清仓。

  • 预测2

    生产计算机核心的公司比如牙膏厂或者刀法很妙的老哥,他们的老套路会不管用,因为本地可能已经用不到强有力的硬件了,而是只需要支持一个view层(视图层)功能的硬件就够了。 当然,也完全有可能,高级的view层会出现,不过看现在css已经能做页面做这么美了我真想不到以后还能怎么个美法……彻底的3D化? 以及这可能导致到处都是轻量的屏幕,研发屏幕的部门也能更容易得到资金研发轻量化的屏幕,屏幕的轻量化并变得足够低廉的进程可能会因为5G被很快地推动…… 总之牙膏厂可能要自己踩自己牙膏了。 AMD也兴许能抓住机会弯道超车。 而这些对我们这些普通的电子产品消费者来说肯定有巨大影响。 兴许由于新的用户习惯在高速传输下被养成,旧的硬件会逐渐卖不动,然后相应的生产线都会被砍掉,变成以生产服务器处理器为主。

  • 预测3

    存储设备生产者会面临挑战。用户使用云端的习惯被养成,他们可能就要专门生产企业级别的存储设备,个人存储设备这方面可能会逐渐惨到连销售渠道都没几个了。

  • 预测4

    在上世纪70年代,普通消费者拆开半导体收音机再装起来,能从里头学到的东西,可比现在自己组装个台式电脑所学的东西,多到不知道哪里去了。 而未来兴许真的都没有组装电脑了,因为消费级别的硬件设备可能会消失,会的话,普通消费者能买到的也就只有计算能力只能支撑view层功能的设备,装机的机会都没有,或者够土豪,买来了能用的牛刀硬件,完了不分享出去就是用牛刀杀鸡白白浪费生产力。 本预测4预测的是用户会进一步失去精通硬件的必要性。不过,如果买得起非视图端硬件的个人而不是企业也会越来越多的话那么这种事就依然不必担心,而且者对普通用户的硬件知识要求反而提高了——如果分享算力是个赚钱的事儿,肯定就有不少人会愿意好好学硬件怎么计算这种事了。当然,这得看牙膏厂们的态度。

  • 预测5

    加密技术会更加得到重视,普通消费者的重视。只要出那么几个娄子,谁谁谁家的服务器被黑了用户数据流出的流出被加密的被加密,那这家服务提供商也就没有未来了,而用户也会越发意识到隐私的重要性,不会用「每人看你这点破东西」来支撑「隐私安全无用论」了,因为支撑就会吃苦,不论是用户还是企业,当然,中间总要有个坎坷的过程,总要有那么几个受害者,大家才能明白过来,没办法,市场经济就这样。 通信方面的协议也会进一步革新,因为有可能服务器提供者不一定非得是企业了,消费者有钱的那种也能买服务器,然后把多余的运算能力共享出去以此换取一定的优惠,而这可能就意味着窥探方式又多了一种,那么结合数据加密,新的传输协议至少应当为「万物互联」时候的安全问题做考虑。 对了,「万物互联」和「view端独立」是一起进行的。后者说实现服务和存储和视图功能的设备会进一步实现空间上的分离,前者在这里说的是去中心化,只要买得起大家都可以分享自己的算力,而在这种更深刻的共享中,一些本来会被大量的被当前训练环境驯化得只相信自己常识的人忽略的很简单的事,可能就会暴露。 ——毕竟,大家都连起来了,「原子化叙事」这玩意儿也该被干掉那么一下子了吧?——当然,干不掉也很正常,干不掉就全当我这句话是在做梦好了。

  • 预测6

    具体说说view端的多样化。 其实不光3D化变成家常便饭这一点,view端完全可以不是平的,而是别的什么形状,比如眼镜手环,而机器终端同人体的信息交互也不一定非要指望视觉了,五感完全都可以用上,而且都是轻量化的设备,因为计算工作交给服务器就完了。 这虚拟现实就不得了了,如果能平民化的话,一方面信息流通会更加便捷(这还会导致世上的秘密更少),另一方面,可能也会加剧「娱乐致死」之类的现象,「赛博朋克」指日可待……——所以还是那句话,技术是双刃剑,用成啥样看谁用、为谁用。这也是为啥我上文各种用「做梦」这个词的原因。而对任何一个class的实力来说,掌握了就不可也不该轻易让出去,如果要利于本class的话。

 


很咱们这些无名之辈,有关系吗?关注那玩意儿干啥?

 

其实就算不是信息技术领域的从业者,看完我上面的扯淡后,应该也不至于会觉得「5G跟自己毫无关系」了,毕竟,任何人再怎么无名小辈,也不是脱离社会,而不是,就够了。

有关系,这可不是幻想。 以为没关系那才是幻想,是不充分调查而想当然的幻想。

对于信息领域从业者或者即将从业者来说,信息技术领域没有持续很久的优势,没有优势的他人也随时可以取代你。而没有了持久的优势,发展的活力也就提高了。(自己参考历史,有反例跟我说。) 就像某up尝试过的,在4G刚刚应用的那阵子,没有一个人会意识到它能带来短视频爆发、全民直播、以及移动支付干掉现金,5G的速度所能带来的必然也不会只有速度。

5G改变不了百度云的速度。 但可能会改变百度的态度——别家企业会培养用户习惯,你固守旧的优势就终会沦为买旧设备的了……

而至于,以企业为,高效盈利要求的前提下的最小盈利单位的市场经济本身,能不能因为这个速度的量变被质变…… 我就不瞎猜了。这玩意儿,是猜错了也影响不好,猜对了也「影响不好」,就略了……

posted @ 2019-06-07 15:58  HmLy  阅读(2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