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redis中使用lua脚本

  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可以使用lua脚本来解决一些需要保证原子性的问题,而且lua脚本可以缓存在redis服务器上,势必会增加性能。 
不过lua也会有很多限制,在使用的时候要注意。

  在Redis中执行Lua脚本有两种方法:eval和evalsha

eval

EVAL script numkeys key [key ...] arg [arg ...]

  其中: <1> script:你的lua脚本

       <2> numkeys:  key的个数

       <3> key:redis中各种数据结构的替代符号

       <4> arg: 你的自定义参数

   举个例子:

eval "return {KEYS[1],KEYS[2],ARGV[1],ARGV[2]}" 2 user age ysl 21

  第一个参数的字符串就是script,也就是lua脚本。2表示keys的个数,KEYS[1] 就是 username的占位符, KEYS[2]就是 age的占位符,ARGV[1]就是ysl的占位符,ARGV[2]就是20的占位符,,以此类推,,,所以最后的结果应该就是:{return username age ysl 20}

  通常境况下,我们不要在redis-cli中直接写lua脚本,这样非常不方便编辑,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是把lua script放到一个lua文件中,然后执行这个lua脚本

  编写lua脚本test.lua,内容如下:

return {KEYS[1],KEYS[2],ARGV[1],ARGV[2]}  

  然后我们通过下面命令执行,这种方式和前面介绍的不一样,参数 --eval script  key1 key2 , arg1 age2 这种模式,key和value用一个逗号隔开就好了,

./redis-cli --eval /usr/redis/sbin/test.lua username age , ysl 20

evalsha

  将Lua脚本加载到Redis服务端,得到该脚本的sha1校验和,evalsha命令使用sha1作为参数可以直接执行对应的Lua脚本,避免每次发送Lua脚本的开销。这样客户端就不需要每次执行脚本内容,而脚本也会常驻在服务端,脚本内容得到了复用。

  加载脚本: script load命令可以将脚本内容加载到Redis内存中。

 redis-cli script load “$(cat lua_get.lua)” 

  执行脚本:evalsha 脚本sha1值 key个数 key列表 参数列表 

lua的Redis API
  lua可以使用redis.call函数实现对Redis的访问
  redis.call(“set”,”hello”,”world”)
  redis.call(“get”,”hello”)

  除此之外Lua还可以使用redis.pcall函数实现对Redis的调用,redis.call和redis.pcall的不同在于,如果redis.call执行失败,那么脚本执行结束会直接返回错误,而redis.pcall会忽略错误继续执行脚本。

Lua脚本功能为Redis开发和运维人员带来的如下三个好处:

  • 1.Lua脚本在Redis中是原子执行的,执行过程中间不会插入其他命令。
  • 2.Lua脚本可以帮助开发和运维人员创造出自己定制的命令,并可以将这些命令常驻在Redis内存中,实现复用的效果。
  • 3.Lua脚本可以将多条命令一次性打包,有效地减少网络开销。

Redis如何管理Lua脚本
1.script load
此命令用于将Lua脚本加载到Redis内存中
2.script exists
scripts exists sha1 [sha1 …]
此命令用于判断sha1是否已经加载到Redis内存中
3.script flush
此命令用于清除Redis内存已经加载的所有Lua脚本,在执行script flush后,sha1不复存在。
4.script kill
此命令用于杀掉正在执行的Lua脚本。

抢红包中Redis和Lua命令的使用:
首先编写lua脚本
在Java类中,String script=”“;进行拼接。
获取底层Redis的操作对象
Jedis jedis=(Jedis) redisTemplate.getConnectionFactory().getConnection().getNativeConnection();
如果脚本没有加载过,那么进行加载,这样就会返回一个sha1编码

if(sha1==null)
    sha1=jedis.scriptLoad(script);

执行脚本,返回结果
Object res=jedis.evalsha(sha1,1,redisPacketId +”“,args);
根据res的值来确定是否保存到数据库。

posted @ 2018-04-14 10:09  木易森林  阅读(7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