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收入腰斩,我也决定离开私企,去吃公家饭了

一、背景

本人现居沿海三四线城市,本地IT行业不发达,目前工作8年,在本地工作5年。

说说我对这个城市IT环境的总体感受:

1、本地IT企业很少,且规模都小,开发团队10人以下占大多数。

2、工资水平较低,跟临近的厦门比起来,差距较大,薪资约厦门的50%~60%吧。

3、从业人数少,我估摸着从业人数只有厦门的5%吧。

总结来说:企业少、规模小,导致从业人员的可选择性低,降低了在本地择业的意愿;另一方面,有需求的企业,由于从业人数较少,也很难找到合适的人,企业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会迁往临近的厦门。所以基本是恶性循环圈。

二、企业规模小,带来的问题是:

1、工作流程不规范,决策者缺乏项目开发整体认识,想一出,是一出,今天做,明天改。这样的工作,累觉不爱。

2、人员流动大,企业无法用薪酬福利留住人,加之工作压力较大,使得很多人觉得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没法留住人,包括关键岗位的人。

3、项目极易失败,小企业禁不起风浪,不管是大环境的问题,还是公司本身的问题,几个月内,公司可能就经营不下去。因此,工作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三、在本地的私企经历:

回到本地工作这5年,前后在2家公司呆过。

第一家公司是做政府项目外包的,头两年效益还可以,后来老板跑去北京做另一个大项目,把公司交给他的弟弟打理。结果是,北京的大项目没做成,自己公司的业绩也大幅度下滑。最后公司清算,所有人都走了。

第二家公司是通过做外包认识的,做的是本地商家优惠与推荐。通过招区域代理的方式,拿到钱。第一年招了很多代理,拿到几百万,年终尾牙办得很大。

但是,其实项目本身并没有多少用户,导致这些代理,基本都没赚钱。再后来,直至今天,大概在长达一年的时间内,没有新的代理进入,公司从原来的几十号人,变成现在不足十人。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看不到希望,于是决定离职。

四、三十而立,落子不悔

我的思虑:

1、妻儿都需要陪伴与照顾,如非迫不得已,不会轻易离开本地。

2、我可以重新再找一家私企,获得与现在持平的薪酬。那是因为我现在不管是技术和精力,都能跟得上。但是往后十年、二十年,等我到了四十岁、五十岁,我悲观的认为我拿不到比现在更高的薪酬。

为什么我会这么悲观呢?

1、真到了四五十岁,精力肯定跟不上,真要频繁加班,到晚上九点、十点、甚至十一点,肯定吃不消。

2、真到了那个年龄,要是有一天忽然离职,想再找核心管理岗位,不一定有,也不一定马上有;再者,就算有,人家真的愿意请你四五十的中年大叔吗?

最后的决定:

我要离开私企,去吃公家饭了。

三十而立,落子不悔!

祝自己成功!

posted @ 2018-10-31 10:19  Hello森林木  阅读(8326)  评论(6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