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程序猿要去当CEO了:(一)事情始末

事情大概是这样的:

去年年底,我从原公司离职,原因大概是公司绩效不好,呆着也没意思。

后来听说,年终结算遣散了所有人。

今年年初的时候,前老板又找上我,说希望能和我再合作。

起先是想分我一部分干股,让我组建技术团队重新做好业务。

后来,他觉得相对于技术,他终究是个外行,干脆让我当公司的总经理,并且要我投资一部分资金,成为公司的股东。

我考虑了下,答应他了。

这样的合作方式有几个好处:

  • 最大化的激发我的工作积极性,毕竟入了股,利润共享、亏润共摊;

  • 他在本地有比较好的业务来源(说实话,我当初离职后,连公司都注册了,想自己干,做个网站、系统,不在话下。实际上也接了几个单子,都是朋友介绍的,但是问题在于,没有稳定的业务来源。然后想找人合作开发某个解决具体问题的软件,也都不容易实现。我想这应该是很多程序员,想自己干,但是又没办法自己干的主要原因吧)

  • 我有技术,并且懂技术。只要业务进来,如何跟客户沟通,如何服务并解决好客户的需求,基本上问题不大(我所在的福建漳州,是个三四线城市,具体的业务一般都不太复杂)。外行来指导内行的痛苦,我不说你也能明白。

合同是我根据双方的需求拟的,双方都已经同意了。

大概长这样:

一、甲方同意乙方入股**有限公司,占30%股份,其余70%股份由甲方持有。
二、为了更好的发展,拟首期投资拾万元整,甲乙双方按所占股份出资,即甲方出资柒万元整,乙方出资叁万元整。
三、甲乙双方所不得擅自转让或出售所持股份,如需转让或出售所持股份,需取得甲乙双方同意。
四、甲乙双方不得擅自增设其他股东,如需增设其他股东,需取得甲乙双方同意。
五、甲乙双方按各自所占股份分享利润及分摊损失。
六、甲方委任乙方出任公司总经理,负责公司日常事务的决策与执行,包括但不限于:1、财务的自主权 2、人事的任免权。乙方在执行事务时如因其过失或不遵守本协议而造成损失时,应承担赔偿责任。
七、甲方为公司董事长,负责拟定公司的战略目标,并有权检查乙方日常事务的执行情况。甲方可对乙方的日常事务提出异议。提出异议时,应暂停该项事务的执行。
八、同时,依据甲乙双方各自的优势,甲方负责拓展业务及将有利的外部资源导入公司;乙方负责项目落地执行,确保客户服务满意度及公司可持续经营。如任意一方不能胜任其职责,另一方可提出终止合同,并根据各自所占股份分割财物。
九、公司财务部按月支付乙方基础薪酬N仟元作为基础薪酬,社医保(五险一金)从该基础薪酬按实际缴纳金额扣除,该薪酬计入公司经营成本。
十、公司财务部每月向甲乙双方公布上月的财务报表,甲乙双方也可随时向财务部查看公司的财务报表。
十一、在保证公司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公司财务部每半年进行分红一次。扩大业务运营如需要提留利润时,必须经过双方认可,且不得超过半年利润总额的40%。
十二、本协议一式肆份,甲方持贰份,乙方持贰份,均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自甲乙双方签字盖章之日起正式生效。

备注:我是乙方。

明天就要去签合同了,我不认为这是个逆袭。只是觉得,有机会去管理一家公司,包括人财物。我道听途说了创业之艰难,现在有机会去实践一下而已。

接下来,我大概总结下,离职前,我在那家公司的经历。

  • 后来,我老婆怀孕,在福建厦门工作,吃喝很成问题,所以就辞职回福建漳州,然后就进了这家公司。

  • 这家公司总共二十来人,技术部门6人,分为平面设计、美工、技术。

  • 一开始,我只是个普通的程序员。之前在厦门用的是.net进行网站开发,而这家公司用的是php,真心是一脸懵逼。

  • 在使用php的过程中,发现了python django。于是向领导申请,使用django进行开发。直属领导并不懂技术,他要的是能够快速完成任务就可以。

  • 接下来的三年里,有业务就做业务,没有业务,就研究代码。

  • 公司需要抓虫,就研究爬虫;研究爬虫需要正则,就学习正则。总之,需要什么就去学什么,或者说认为什么有用,就学习什么。

  • 这三年里,我学习了服务器linux,web服务器nginx,前端 bootstrap、weui、js、jquery、reactjs ,后端自然是上面提到的python django。虽然都只是工作需要简单的涉及,但是全栈式的学习,让我对业务开发,有更系统的认识。在与客户沟通过程中,能够更快更好的响应客户的需求。而不是,这个我不知道行不行,得问问前端;那个我不知道,得问问后端。

  • 别人喝茶聊天,我就默默的做我自己的事。

  • 任何人都不是傻子,任何人都能看得出,谁的能力强弱。一天看不出、一个月、一年,难道还看不出?一个项目看不出、三个、五个,难道还看不出?

  • 后来,我就当上了技术部的负责人。

七七八八说了很多,其实就是一句话:我这个ceo不是捡来的,是我的努力换来的!

posted @ 2017-03-18 16:18  Hello森林木  阅读(4353)  评论(3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