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爱人

今日努力学习,是为了明日衣食无忧.

导航

PHPCMS v9 模型概念及用法

phpcms v9 模型概念

一、什么是模型?

  模型是系统知识的抽象表示。我们不能仅仅通过语言来描述一个系统,也不能仅仅通过记忆来记录关于系统的知识。知识是通过某种媒介来表达的,这种媒介所表达的内容就是模型。而知识形成媒介的过程就是建模,或者称为模型化。通常模型可以使用多种不同的媒介来表达,比如纸质或电子文档、缩微模型/原型、音像制品等等。而表达模型的体现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常见的有图表、公式、原型、文字描述等等。

  举例来说,一般新闻类的信息,都具有标题、内容、作者、来源、发布时间等属性。不论是国内新闻,还是国际新闻、基本都具有这些属性。那么我们就可以把这些属性模型化,在phpcms中我们理解成“内容模型”。

  很显示如果要做下载类网站,需要的模型肯定和普通的“内容模型”不一样,那么我们需要重要定义新的模型。

  phpcms 允许使用者根据自身需求自定义模型,来构建多样性网站。

二、phpcms v9 内置模型介绍

  phpcms v9 内置新闻、图片、下载三种模型,每个模型都分别自定义不同的属性,并可以为模型指定默认模版列表。

 

phpcms v9 模型管理和使用

一、修改模型默认模版

  每个模型都可以指定对应的默认模版,添加栏目时选择对应模型,可默认加载模型对应模版。如下图所示:

 注意:

  • 模版位于: phpcms\templates\default(风格名称)\content目录下
  • 栏目页模版命名必须以:category(*).html
  • 列表页以list 开头,如list_pro.html
  • 内容页以show 开头

二、模型字段管理

  每个模型都有多个的属性,每个属性都属不同的字段类型,我们可以通过模型字段管理来增减字段,并为字段选择类型,来自定义出自己所需模型,如下图所示:

模型管理列表

  每个模型都有多个的属性,每个属性都属不同的字段类型,我们可以通过模型字段管理来增减字段,并为字段选择类型,来自定义出自己所需模型,如下图所示:

内容模型的字段列表管理

摘要字段详情

三、如何使用模型

  模型可绑定栏目,新建栏目时选择模型类型, 这样在当前栏目下添加内容时将继承模型的定义。并自动加载被选模型的模版设置。如下图所示:

为栏目指定模型

自动加载被选择模型模版设置

phpcms v9 模型字段设置

一、字段设置选项作用

  字段管理设置时有一些选项,其中有些是比较重要的设置。现介绍如下:

 注意:

  • 是否为主表字段,将决定是否可直接在列表页进行调用显示。
  • 相关参数的配置,将随着字段类型的变化而变化。

phpcms v9 重点字段类型使用介绍

一、万能字段

  下面以建一个租房模型,来介绍万能字段的使用。首先建立租房模型,如下图所示:

  添加万能字段 tenement 别名为 租房信息详情 ,并在相关参数中加入附属字段设置,如下图所示:

  接下来添加万能字段 tenement  的附属字段,并在字段设置中,选择为万能字段附属字段,以户型室huxingshi为例,其它附属字段同样的操作,如下图所示:

  其它字段同上操作,完成后模型添加效果如下:

  说明:利用万能字段还可以做出更多的效果,大家也可以看一下内容模型里的系统内置投票字段。更多效果以待大家发掘。

二、联动菜单

  联动菜单常用于区域选择,分类选择等位置,v9内置联动菜单字段,结合扩展功能里 联动菜单的设置,即可做出多级菜单的联动效果,效果如下图所示:

后台使用效果

  下面我们以为租房模型添加一个所在区域联动菜单为例,说明联动字段的使用, 首先添加联动菜单数据,并选择菜单风格和应用站点范围(v9 支持多站点站群系统),如下图所示:

  接下来为刚才添加的联动菜单,添加菜单数据,如下图所示:

添加子菜单,如下图所示:

  添加完联动菜单数据以后,接下来进行联动菜单字段的添加,字段类型选择联动菜单,然后在相关参数设置选项,选择刚才添加的联动菜单项,如下图所示:

  添加完成以后,在模型应用栏目,添加信息时,就会出现联动菜单选择框,效果如下图所示:

posted on 2013-10-09 11:44  semcoding  阅读(15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