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和ln的区别和使用

通常我们要实现一个文件或者设备的共享,回想到挂载和做链接的方式。但是这两种方法虽然都能达到这种效果但是实际意义上却有不同之处,接下来就是mount和ln之前的丝丝情节。

连接命令(ln)

1.作用

ln命令用来在文件之间创建链接,它的使用权限是所有用户

2.格式

ln [option] 源文件 [链接名]

3.option参数

-f : 链接时先将于dist同档名的档案删除

-d : 允许系统管理者硬链接自己的目录

-i : 在删除与dist同档名的档案时先进行询问

-s : 进行软链接

-n : 在进行软链接时,将dist视为一般档案

-b : 将在链接时会被覆写或删除的档案进行备份

-S  SUFFIX: 将备份的档案都加上SUDDIX的字尾

其中ln链接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被称为硬链接(Hard Link); 一种是被称为软链接(符号链接)(Symbolic Link).默认情况ln命令是硬链接

硬链接:硬连接指通过索引节点来进行的连接。在Linux的文件系统中,保存在磁盘分区中的文件不管是什么类型都给它分配一个编号,称为索引节点号(Inode Index)。在Linux中,多个文件名指向同一索引节点是存在的。一般这种连接就是硬连接。硬连接的作用是允许一个文件拥有多个有效路径名,这样用户就可以建立硬连接到重要文件,以防止“误删”的功能。其原因如上所述,因为对应该目录的索引节点有一个以上的连接。只删除一个连接并不影响索引节点本身和其它的连接,只有当最后一个连接被删除后,文件的数据块及目录的连接才会被释放。也就是说,文件才会被真正删除。

软链接:与硬连接相对应,Lnux系统中还存在另一种连接,称为符号连接(Symbilc Link),也叫软连接。软链接文件有点类似于Windows的快捷方式。它实际上是特殊文件的一种。在符号连接中,文件实际上是一个文本文件,其中包含的有另一文件的位置信息。

 

挂载命令(mount)

1.命令格式

mount [-t vfstype] [-o option] device dir

其中

  • -t vfstype 指定文件系统的类型,通常不用指定,mount会自动指定正确类型。
  • -o option 主要是用来描述设备或档案的挂载方式。

  1.loop : 用来把一个文件当成硬盘分区挂接上系统

  2.ro : 采用只读方式挂接设备

  3.rw : 采用读写方式挂接设备

  4.iochaeset : 指定访问文件系统所用字符集

mount命令是将一个文件系统挂载到另一个文件系统上。

mount和ln的区别:

mount操作的对象是设备;Ln的操作对象是文件         mount操作的不一定是设备,也可以是回接文件.

ln命令与mount有分别吗?
我分了个/date出来 位于/dev/sda11
在home下有ddate文件夹
那么我  ln  -s /date /home/ddate
和 mount /dev/sda11 /home/ddate
两种方法都是直接对sda11的数据直接操作,有什么分别吗?
 
一个是挂载,一个是链接,你说有区别吗?
 
但这两种方法都是对sda11的数据操作呢,说说有什么实际的分别。那种操作更好?
 
 
你的/date是一个文件夹, 而你的/dev/sda11是一个实际硬盘。
  ln  -s /date /home/ddate实将.date链接到/home/ddate上,相当于你再/home/ddate创建了/ddate的快捷方式。事实上,你能在 ddate上操作sda11,是因为你已经将sda11挂载到了/ddate上。你可以试一下umount /ddate 再看你的/home/ddate是否还有sda11的内容。
 
mount /dev/sda11 /home/ddate 是将sda11直接挂载到了ddate上

          

posted @ 2018-08-16 10:48  懵懵懂懂的小白  阅读(24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