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7下,巧让家用UPS也支持电脑自动关机

    家用UPS由于价格低廉,往往不像数千元UPS那样能够与电脑的串口或USB通信,也就无法在停电时通知电脑运行关机程序,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往往起不到安全关机的效果,下面我们利用 Windows 7 强大的计划任务功能,帮助家用UPS像高端UPS那样有自动关闭电脑的功能。
    要求:一台运行 Windows 7 的电脑,必须带网卡,且连接交换机或路由器或ADSL等设备。
    实现原理:电脑通过UPS供电,而交换机不通过UPS供电。一旦市电故障,电脑立即转入UPS供电,而交换机则断电,Windows 触发网络电缆被拔出的硬件事件,捕捉到这个硬件事件后立即运行关机程序经过分析,网卡断开连接时,Service Control Manager 会触发 7042 事件,让计划任务捕捉到这个事件后,运行 shutdown.exe /f /s 关机,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运行shutdown.exe的帐号要有关机的权限,用SYSTEM帐号也可以,钩选“使用最高权限运行”。当然shutdown.exe也可以在加上参数 /c 进行一下相关提示,如我的就是 “/c "网络电缆被拔出,可能是因为市电故障。系统即将关闭。"” 这样的提示语。成功后可以自己拔掉网线测试一下。
    如果突然市电正常,也可以在默认的30秒内运行 shutdown /a 取消关机。具备一定的灵活性。
    缺点:电脑是关闭了,但是UPS不会自动关闭。UPS自身损耗加上显示器和主机软关机,UPS仍然在轻载运行,缺市电的情况下长时间轻载运行UPS可能会造成UPS过渡放电而损坏取决与你UPS有没有这方面的自我保护能力了
posted on 2012-04-03 15:21  Seer Lin  阅读(801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