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 Apps將是Google送給微軟的特洛伊木馬?

今天,Google 發表了 Chrome Apps,不同於之前 web app,此舉是要把 Chrome 瀏覽器升級為真正的 app 平台,將 Chrome OS 發展成一個成熟的作業系統,可以視為 Google 挑戰 Windows、OS X、iOS 乃至 Android 的一大動作。甚至有媒體認為,Chrome Apps 是一個取道 Chrome 瀏覽器入侵 Windows 和 OS X 的特洛伊木馬。

新的 Chrome Apps 兼有 Web 端和本機端程式的特點。一方面它採用了 web 技術且只能依靠 Chrome 瀏覽器運作,另一方面它可以像獨立 app 那樣在 Chrome 瀏覽器之外運作,並支援離線操作、跨裝置和作業系統運作。同時,它們也能夠使用電腦的 GPU、硬碟、視訊鏡頭、USB 和藍牙等等。Chrome Apps 目前僅支援 Windows 和 Chrome OS,Mac 與 Linux 版本也很快就會推出。Google 在 5 月份時就開始推廣一系列 Chrome Apps 了(當時叫 Packaged Apps)。7 月份,Chrome 通知中心登上 Windows 和 Chrome OS。今天,過去幾個月以來只向開發者開放的 app 啟動器也向所有使用者開放了。

此外,Google 表示此舉並非是要拋棄 Web 端,而是為了提供使用者提供更多選擇。Chrome Apps 專案經理 Rahul Roy-Chowdhury 表示,先在桌面端推出是因為桌面端有大量的 Chrome 使用者,但最終團隊想看到的是哪裡有 Chrome,哪裡就有 Chrome Apps。根據 StatCounter 統計,全球 42% 的 web 使用者都用 Chrome。這也為開發者提供了更多的開發環境選擇。」Google 說目前共有 50 多款 Chrome Apps 供使用者選擇,不過一些頂級開發者還沒有入駐該開發平台。Pocket、經濟學人、Wunderlist 和 Pixlr Touch Up 等則是已經推出。

Chrome Apps 行動端布局是一項長期計劃,該團隊表示,短期內 Chrome Apps 不會推出行動版,相關跨平台的開發是個幾乎難以解決的難題。

負責 Chrome Apps 開發者工具的工程設計主管 Erik Kay 說:「做 Chrome Apps 不是要放棄 Google 建立的 web 標準,而是因為目前的 web 端系統與 Windows 和 OS X 競爭起來功能上有所欠缺,比如 app 存取硬碟和 USB 連接裝置上有障礙。我們要做的是一個真正在桌面上站得住腳的作業系統。」

雖然 Chrome Apps 已能脫離瀏覽器使用,但並沒有出現一個與 Photoshop、Apple iLife 甚至是 Microsoft Office 同等級的桌面程式。Chrome Apps 必須拿出一些標桿程式才成證明它是一個真正的平台。Chrome Apps 的野心和潛力很明顯,但培養開發者和消費者信任的路才剛剛開始。

posted @ 2013-09-08 11:03  已經停更  阅读(98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