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總部參觀一日行

Facebook 總部在舊金山灣區的 Menlo Park,該園區是從 Sun 買來的,所以建築本身有些中規中矩──但是 Facebook 透過後天的裝飾為其增添許多活力,所以看起來還是很有趣。

食物

公司美食算是矽谷網路公司的一大特色,Facebook 當然也不例外。園區內有許多間不同風格的餐廳,而且有自己的廚房跟廚師負責料理,以供應整個園區的三餐。

IMG_1760-720

IMG_1761-720

IMG_1762-720

“Hack”

園區內最大的廣場叫做 Hack Square,在旁邊的一棟大樓也有寫著 The Hacker Company 的裝飾。Hack Square 則是在地上以地磚拼成了大大的 HACK 字樣,不過因為太大了,如果不是看照片的話,還真是看不出來。

IMG_1758-720

Facebook 感覺很喜歡 Hack,他們常常舉辦各種內部或對學生開放的 Hackthon 活動。我們去參觀的時候,剛好有另外一場開放給大學生的 Hackthon 正在園區內舉行。與開發人員談及 Timeline 專案時,他們說 Timeline 這個點子當初也是從內部 Hackthon 發想出來的。當時的名稱叫做 Memories,做出來之後在公司內部獲得大量轉寄,最後才被納入產品線發展。

IMG_1764-720

辦公室佈置

為了讓辦公室更有活力、或是更有趣,Facebook 在牆上有許多塗鴉。有的是員工自己畫的、有些則是請到外面藝術家來作畫。

IMG_1800-720

除了壁畫之外,也有遊戲的空間。在 The Hacker Company 那棟裡面有一區遊戲機台區,也有西洋棋可以玩;甚至還有荡秋千,可以讓員工坐在上面邊晃邊整理思緒。

IMG_1769-720

IMG_1772-720

Facebook 裡面有個自己的 Design Center,其中一項任務是設計與印刷同樣貼滿牆壁的各種口號標語。例如下圖的「USERS PEOPLE」海報,意思是不要只把使用者當成「使用者」來看──所有 Facebook 的使用者跟你我一樣,都是活生生的人。

IMG_1778-720

他們 Design Center 的設計師也特別搬了一台印海報用的印刷機來,讓我們體驗海報印刷。印刷機是靠油墨,首先掃描完圖樣後會印成一份母版、接著這份母版會不斷的將油墨轉印到紙張上。印刷的速度非常快,幾乎是 1~2 秒就可以印好一張。附帶一提的是,油墨印在紙張上的效果非常好,紙張的紋理會讓海報看起來很有質感、而且感覺很親近。

IMG_1791-720

IMG_1797-720

另外還看到一個很有趣的,是在辦公區內有個「叢林區」的佈置。其實也就是一塊比較低的天花板、旁邊用偽裝網跟植物盆栽圍起來,就形成了一個別具一格的小空間,用來調適心情或是小組討論都很不錯。

IMG_1819-720

其他

  • 訪客登記

Facebook 的訪客登記處使用第三代 iPad 搭配自行開發的 app 做登記,後面的櫃檯人員則使用大螢幕 iMac 27″。在 iPad 上輸入完必要的資料後,就會從印表機印出臨時的訪客證給你。可惜離開時需要繳回。

IMG_1756-720

  • 攝影直升機

為了這次邀請 World Hack 得獎隊伍來參觀,他們請了長期合作的攝影師來幫忙拍照。攝影師 Steve 特別帶了裝有鏡頭的遙控直升機過來,好從空中幫我們在 Hack Square 合影留念,非常酷!

IMG_1788-720

  • 速限警告

如何能夠了解網路不快的使用者,逛起 Facebook 來是什麼感覺呢?答案是設一台限速 256kbps 的電腦,你自己來體驗看看吧。雖說在這個寬頻日漸普及的年代,256kbps 實在是很慢了──不過多年前台灣還在撥接的時候,一般家庭用戶可是才 56.6kbps 而已、中華電信還在賣「雙向 512」給商業用戶呢。

IMG_1776-720

  • 實體「塗鴉牆」

這個可是貨真價實的「塗鴉牆」了,上面也確實被寫得滿滿的。其實要找個寬一點的空間,簽上到此一遊都稍微有點困難。

IMG_1806-720

posted @ 2013-02-05 13:20  已經停更  阅读(2807)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