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编程第5讲—if 语句

大家好,我是小雨,QQ:798033502

书店地址:http://itbook.taobao.com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教程是《Python编程系列教程第5if语句》

小知识:

一般情况下,你阅读别人的Python代码的时候,可能会发现这个

# _*_coding:UTF-8 _*_

这是为了在Python中使用中文,指定当前Python脚本采用的字符集是UTF-8编码。

Python中有三个基本语句来完成程序的流程控制,他们分别是if语句,for语句和while语句。在接下来的课程中我们会对其进行一一介绍。

下面看第一个语句If语句,在讲这个之前,我们先学下另外一种数据类型,叫做bool类型,用来表示真或者假。是专门用来进行判断的。True表示真,False表示假。例如:娜娜是小狗么?如果这个执行的结果是真,那么我就用True表示,如果为假,那么我们就用False表示。

ALT+P

=表示赋值

==表示判断

5>3,结果为True

下面我们再说If语句,if通常和else语句搭配,If表示如果。If 5>3,那么我们输出一句话。

else表示否则,当if的条件判断语句为False时就会执行else里面代码块。

强调:代码的缩减

我们现在看一下上一节课写的reg.py 这个注册脚本。

我们现在给它添加一项,让用户输入年龄,如果这个年龄在18120岁之间,我们就认为这个年龄是合法的,那么就可以注册,否则我们给用户输出一句话,您的年龄不合法。

三个逻辑运算符

And,or,not

 

多分支选择结构

If

Elif

Elif

.......

Else 

小明考试分数

>90 优秀

80-90之间 良好

70-80之间 中等

70以下    差

视频下载地址:http://www.vdisk.cn/down/index/11971688

 

 

posted @ 2013-01-14 23:50  MXi4oyu  阅读(2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