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编程第二讲——变量

大家好,我是小雨,QQ:798033502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Python编程系列教程第二讲——变量》

第一讲课的视频下载地址:http://www.vdisk.cn/down/index/11908052

凡是在:http://itbook.taobao.com 购书的朋友,均可加入到我们的VIP会员群学习编程和网络安全的知识。

群号:154339754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10.1.4-6130004738.9.4dYLtf&id=16884562292 

这本python3程序开发指南,库存9本,但仅限前6名可以进入我们的VIP会员群免费学习。当然如果您喜欢看PDF的书,您也可以从网上下载相应的电子书籍。

首先我们简单的回顾下上节课的内容,上节课讲了什么?

1,下载和安装python

http://www.python.org

2,启动python

IDLE

3,print 输出

>>> print("jack"*20)

什么是变量?

变量可以理解成为一个名字

Teacher =’MXi4oyu’

我们创建了一个有字母组成的东西(‘MXi4oyu’),然后给它起了一个名字Teacher.那么我们输出Teacher的效果跟输出’MXi4oyu’的效果是一样的。

那么我们来看这样一个例子,>>> print(34+56),

我们可以定义两个变量a=34,b=56.然后print(a+b)

把一个值赋给一个名字时,例如把值’MXi4oyu’赋给Teacher.

Teacher就是变量,我们通过这个变量可以很方便的操作内存中的值,例如’MXi4oyu’.

下面我们看这个一个例子:

>>> myname ='jack'

>>> yourname=myname

>>> print(myname)

jack

>>> print(yourname)

jack

其实这个不难理解,我先定义了一个变量myname,它里面的值是’jack’.

现在又定义了一个变量yourname,我把myname赋值给yourname.

那么yourname的值也是’jack’。

所以说变量只是一个标记,比如我叫张三,你的名字跟我名字一样,那么你也叫张三。

变量的命名规则:

1,变量名是区分大小写的,例如aA的两个不同的变量。

2,变量名必须以字母和下划线开头,不能以数字开头。

3,变量名中不能有空格

4,一般情况下给变量命名用小写(这是习惯)

数字和字符串

到目前为止,我们用字母(文本)和数字创建过变量。

但是我们在进行加减乘除是时候,比如34+56,那么python是怎么知道我们指的是数字34而不是字符串’34’呢?

问题就在于这个单引号和双引号。

python中单引号和双引号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只要是前后一致就行,要用单引号就都用单引号,要用双引号就都用双引号。

‘jack’+’rose’不是进行加减乘除,而是将两个字符串拼接起来。

长字符串,用”””或’’’

‘’’大家好,我是小雨,QQ:798033502,凡是在http://itbook.taobao.com

购书的朋友均可加入我们的学习群,群号是:154339754。我将以python3程序开发指南为教程,给大家带来python编程的知识,不求您能够购买我的图书,但希望我的教程能给您带来帮助,您能对我说声谢谢就是我莫大的欣慰,菜鸟教程,大牛勿喷。’’’

视频下载地址:http://www.vdisk.cn/down/index/11908426 

 

 

posted @ 2013-01-09 04:28  MXi4oyu  阅读(2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