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为了项目而项目

为了项目而项目,是很多人让我吃惊的习惯,类似的例子还有为了创业而创业。

为了创业而创业什么意思呢?发达国家很多人,是先有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想法和思路,然后为了实现这个想法,发觉必须要创业才能实现它。而中国很多人不是这样,中国很多人是先想着当老板赚钱,觉得要赚钱必须创业,然后再去想创业该做什么好呢?——其实我认为这种心态本身就无助于你做出好东西。

项目也是一样的,首先你是存在某种需求(无论是应用还是游戏),你自己存在的需求,你就有动力想要实现它,实现它方便了你自己的生活,因而你需要自己写程序。——更多的人发觉这个软件对自己有用,然后加入之——换句话说,一个软件,尤其开源软件,首先必须是对作者来说有用的,然后必须是对其他人来说也有用的,有用有需求,才是做下去的根本。

如果说,你根本没有产生任何需求,仅仅为了编程而编程,为了项目而项目,你又能有多大的热情?不会有。别人的项目你会有兴趣加入吗?通常不会,因为那个项目的原始需求跟你想要的东西并不一致,只有某个项目恰好做了你想要的功能,恰好是你需要的软件,你才会有兴趣和动力去参与和改进它。

当你没有需求的时候,别纯粹为了练习而做项目,即便是练习性的项目,也只有当他实现了你自己的一个实在的现实需求,具备有用的功能,成为对大家有用的软件时,它才有价值。

posted @ 2012-12-13 11:39  MXi4oyu  阅读(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