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专利阻碍了我们创新!

谷歌:专利阻碍了我们创新

       在法庭上与甲骨文公司打了一场专利持久战之后,谷歌成员们公开表示受够了软件专利这个整体。两位成绩斐然的谷歌员工说,在某种程度上软件专利甚至阻碍了创新。

       “我们在关注软件专利问题的同时,更注重它是否有利于创新,”谷歌公共政策主管Pablo Chavez最近在加州景城的一次会议上说道。“我们认为这些专利对客户们没有什么好处,”他补充道。“它们不仅对市场没什么作用,对创新同样也没什么用处。”

       有些人会把这一表态看做是谷歌对公司最近面临的法律困境所作出的反应,也许谷歌的智囊团只是暂时对专利问题持反对意见。

       在与谷歌的一位代表的聊天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现在谷歌成员们都非常反感现有的专利制度的运作方式,甚至把它们看成是取得进步的绊脚石。例如,目前专利的有效期是20年,谷歌认为这个期限完全可以缩短。公司还倡导对那些专利案中的败诉方进行严厉的财务惩罚。并且他们还反对那些仅因为在线生效就首先获得专利的抽象专利概念。

       为此,谷歌还在这条改变专利法的漫漫长路上奋力前行着。他们需要做一系列事情,包括归档非当事人的意见陈述、发起改革倡导以及联合同行中的专利法反对者们。

       去年,互联网教父Vint Cerf(发明了TCP / IP协议)在一次云会议上被问到,在撼动互联网方面,他有什么可以跟开发者们分享的。当时Cerf就简短地回答道:“枪毙掉专利律师们。”在与会者的大笑声中,Cerf继续说道:“我和Bob Kahn都知道,如果死守着自己的互联网设计,我们都不会取得真正的成功。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并且我认为,这个规则对现在仍然适用。”

       “加强开放开发新应用程序的能力以及将之公布于众,一直都是实现互联网增长以及达到我们目前运营成果的至关重要的途径。它是一种是实现互利共赢的有趣的方法。”

谷歌:专利阻碍了我们创新

       谷歌在与甲骨文一战中取得了胜利,此案涉及开源安卓操作系统的技术核心。然而,从苹果三星在硬件设计上史诗般的诉讼到与现在已成为谷歌全资子公司的安卓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的诉讼,我们不难看出专利诉讼案仍然比比皆是。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周五,摩托罗拉和谷歌提起对苹果公司的专利诉讼,要求禁止进口所有苹果设备。

       我们可以设想这是谷歌试图在现实与理想之间寻求平衡,至少目前他们是这么做的。另一边,随着屡屡提起专利诉讼,苹果或许也应该反思,自己在专利上是不是吝啬了点?

       本文由科技博客张紫薇编译,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zuitech.com/14794.html

posted @ 2012-08-22 15:27  MXi4oyu  阅读(1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