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执行SQL查询语句的步骤

Oracle执行SQL查询语句的步骤

如果用户在SQL*Plus下输入了如下查询语句:SELECT * FROM dept;

查询语句的处理主要包括三个过程:编译(parse)、执行(execute)和提取数据(fetch)。

  l 编译:在进行编译时,服务器进程将会将SQL语句的正文放入共享池(shared pool)的库高速缓存(library cache)中并将完成以下处理。

首先在共享池中搜索是否有相同的SQL语句(正文),如果没有就进行后续的处理。

  •     检查该SQL语句的语法是否正确。
  •     通过查看数据字典来检查表和列的定义。
  •     对所操作的对象加编译锁(parse locks),以便在编译语句期间,这些对象的定义不被改变。
  •     检查所引用对象的用户权限。
  •     生成执行该SQL语句所需的优化和执行计划(执行步骤)。
  •     将SQL语句和执行计划装入共享SQL区。

以上的每一步操作都是在处理正确时才进行后续的处理。如果不正确,就返回错误。

  l 执行:oracle服务器进程开始执行SQL语句是因为它已获得了执行的SQL语句所需要的全部资源和信息。

  l 提取数据:oracle服务器进程选择所需的数据行,并在需要时将其排序,最后将结构返回给用户(进程)。

posted @ 2018-03-12 22:55  Sebastiane  阅读(26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