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知多少

一、Symbian开放式操作系统

     Symbian操作系统提供了灵活的应用界面(UI)框架,不但使开发者得以快速掌握必要的技术,同时还使手机制造商能够推出不同界面的产品。Symbian系统手机可以采用多种应用界面形式:一类在设计上很类似当前最常见的手机,即主要通过键盘进行输入的手机;另一类是使用手写笔进行操作;还有一类是既有键盘又有触摸屏的手机,它具有较大的屏幕和较小的键盘。不同的输入方式和外观设计会对各款手机的主要用途产生很大的影响。应用界面在要求上是由手机和市场决定的。有了Symbian操作系统,手机制造商和第三方开发者就可以为上述各类手机开发出独具特色的应用界面,例如:

      (1) 采用数字键盘的手机—Symbian S60:S60是诺基亚为Symbian系统开发的一个UI(用户界面),S60不是手机系统,而是一个基于Symbian系统的用户图形操作界面。

      作为目前Symbian智能机中出货量最大的用户界面,Series 60受到了厂商和广大用户的追捧和喜爱。厂商更是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对Series 60进行研发。Series 60从诞生至今已经有了4个版本,并且有多个PARK。

      如诺基亚 6600;诺基亚 7610; 诺基亚 6670等。

      (2) 采用触摸式屏幕的手机—Symbian UIQ:和S60都是symbian系统的分支,是不同的系统,UIQ带有手写输入。

      如索尼爱立信P802、P908等。

      (3) 采用完整键盘和超大彩色屏幕的手机—Symbian S80:为S60的升级版。

二、Windows Mobile系列操作系统

      Windows Mobile,是 Microsoft 用于 Pocket PC 和 Smartphone 的软件平台。Windows Mobile 将熟悉的 Windows 桌面扩展到了个人设备中。

    Windows Mobile是微软为手持设备推出的“移动版Windows”,使用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设备主要有PPC手机、PDA、随身音乐播放器等。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有三种,分别是Windows Mobile Standard、Windows Mobile Professional,Windows Mobile Classic。目前常用版本Windows Mobile 6.1,最新的版本是6.5。

          目前微软的Windows Mobile系统已广泛用于智能手机和掌上电脑,虽然手机市场份额尚不及Symbian(塞班),但正在加速赶上,目前生产Windows Mobile手机的最大厂商是:台湾HTC(大陆称多普达,贴牌厂家:02 XDA, T-Mobile, Qtek, Orange等),其它还有东芝,惠普,Mio (神达),华硕,索爱,三星,LG,Motorola,联想,斯达康,夏新等。

    三、Linux手机操作系统

          与Windows Mobile系列操作系统一样,Linux手机操作系统是由计算机Linux操作系统“变化”而来的。简单地说,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操作系统。它支持32位和64位处理器,在计算机领域中,主要用于配备Intel x86系列CPU的计算机,在手机领域中,较具代表性的产品有摩托罗拉A768。
        Linux具有稳定、可靠、安全等优点,有强大的网络功能。在相关软件的支持下,可实现WWW、FTP、DNS、DHCP、E-mail等服务。由于Linux具有源代码开放、这一特点非常重要,因为丰富的应用是智能手机的优越性体现和关键卖点所在。从应用开发的角度看,由于Linux的源代码是开放的,有利于独立软件开发商(ISV)开发出硬件利用效率高、功能更强大的应用软件,也方便行业用户开发自己的安全、可控认证系统。特别是当智能手机大量用作行业应用的移动终端时,Linux在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中也异军突起,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目前,基于Linux手机操作系统的产品有三星mitssch-i519和摩托罗拉A768、A780、e680等。

     

    以上几个为目前所知道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可能有遗漏,欢迎指正。

posted @ 2009-10-19 16:14  Danys  阅读(7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