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渐进学.Net Core Web Api开发系列【1】:开发环境

系列目录

循序渐进学.Net Core Web Api开发系列目录

 本系列涉及到的源码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seabluescn/Blog_WebApi

 

一、本篇概述

 本篇不打算描述如何通过Visual Studio创建一个项目之类的话题,主要描述以下内容:

1、使用NuGet和Bower引入第三方库

2、Linux下安装运行环境

3、关于安装虚拟机时碰到的网络设置的问题

实验环境:Windows 10 ,Visual Studio 2017 ,VM 14 , CentOS 7

 

二、使用Visual Studio 开发项目

不管你是使用Windows或MacOS操作系统,都可以采用Visual Studio 进行开发。.NET Core不再采用下载dll文件并copy到项目中的方式来引入第三方类库,而是采用NuGet工具进行第三方库的管理,NuGet只能管理类库,对于前端开发的js包需要通过Bower进行管理。

1、NuGet

如果我在项目中需要用到JSON转换的工具,在项目上鼠标右键选择“管理NuGet程序包”,在浏览窗口输入json,选择需要的包,比如Newtonsoft.Json,然后选择版本,安装即可。

2、Bower

不知什么原因,我用的VS版本,项目右键无法找到“管理Bower程序包”的菜单,解决方案:

 在项目根目录添加两个文件

文件一:  bower.json ,内容如下:

{

  "name": "asp.net",

  "private": true,

  "dependencies": {

  }
}

文件二:  .bowerrc  ,内容如下:

{

  "directory": "wwwroot/lib"

}

此时在项目右键就可以选择“管理Bower程序包”了。

用法和NuGet类似:在浏览页搜索要找的包,如:jQuery,选择合适的包和版本,安装即可。

 

三、使用Linux环境运行项目

我选择的Linux环境为CentOS7,最初在CentOS6.5下安装过SDK,但没有成功,后来选择了7以上版本就OK了。

安装步骤如下:

# rpm -Uvh https://packages.microsoft.com/config/rhel/7/packages-microsoft-prod.rpm
# yum update
# yum install libunwind libicu
# yum install dotnet
-sdk-2.1.200

第一行代码是添加资源库

第二行代码为更新操作系统

第三行代码为安装依赖包

第四行代码为安装SDK

由于版本变化等原因,以上代码不一定永远可以成功执行,最新的安装指令或其他平台安装方法可以在此查询:Install .NET Core SDK

 安装完成后可以运行以下指令来确认是否安装成功。

# dotnet --info

把开发好的项目Copy到Linux环境,在其项目目录下运行  dotnet run  即可启动项目,此时为源码项目方式运行,在开发环境我们对项目进行发布,将发布的项目文件夹Copy到Linux环境,在项目文件夹下运行dotnet WebApplication4.dll 即可启动项目。关于项目的发布后面会单独介绍。

 

四、虚拟机的网络设置

 不是每个人手上都有充足的Linux机器资源,采用虚拟机来建立学习环境还是很有必要的。不管是采用VM还是VisualBox,整个安装过程都是比较简单的,可能唯一有疑问的地方就是选择什么类型的虚拟网卡。

vmware为我们提供了三种网络工作模式,它们分别是:Bridged(桥接模式)、NAT(网络地址转换模式)、Host-Only(仅主机模式)。

这里不对三种模式进行详细探讨,直接给出建议:

1、如果是在服务器上安装虚拟机建议采用桥接模式,此时虚拟机将成为网络里的一台机器;

2、如果是在本机上安装虚拟机,建议采用NAT模式,此时虚拟机只有本机可以访问;

如果是NAT模式可以采用DHCP方式获取IP地址,如果是桥接模式建议配置静态IP地址。

设置网络IP配置的指令:

#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桥接模式的配置信息

DEVICE=eth0
TYPE=Ethernet
ONBOOT=yes
NM_CONTROLLED=yes
BOOTPROTO=none
IPADDR=
NETMASK=
GATEWAY=
DNS1=
#以上4个数字参考路由器设置,和普通服务器类似

NAT模式的配置信息

DEVICE=eth0
TYPE=Ethernet
ONBOOT=yes
NM_CONTROLLED=yes
BOOTPROTO=dhcp

配置完成后可以通过 # ifconfig 指令查询本机IP信息。  

posted @ 2018-06-24 15:56  seabluescn  阅读(24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