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框架ML.NET学习笔记【1】基本概念与系列文章目录

一、序言

       微软的机器学习框架于2018年5月出了0.1版本,2019年5月发布1.0版本。期间各版本之间差异(包括命名空间、方法等)还是比较大的,随着1.0版发布,应该是趋于稳定了。之前在园子里也看到不少相关介绍的文章,对我的学习提供了不少帮助。由于目前资料不是很丰富,所以学习过程中也走了不少弯路,本系列的文章主要记录我学习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并对一些细节会做详细的解释,希望能为机器学习零基础的同学提供一些帮助。(C#零基础可不行)

 

二、基本概念

1、什么是机器学习?
定义:一个电脑程序要完成任务(T),如果电脑获取的关于T的经验(E)越多就表现(P)得越好,那么我们就可以说这个程序‘学习’了关于T的经验。

简单解释什么叫“机器的学习”:如果输入的经验越多表现的越好,这就叫“学习”。举个例子:传统的程序逻辑是基于算法的,在算法不变的情况下,程序就是运行100年能力也不会有提升,但机器学习是基于数据(样本)的,在算法不变的情况下,累计的有效数据越多,程序表现能力就越强。

 

2、通过机器学习解决问题和传统算法解决问题的区别

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议室进来一位男生,请他站在摄像头前面,通过一个程序评价一下这位男生身材是否很好。

(1)传统解决方案

  首先我们分析要判断一个人身材是否很好,主要的判断特征包括:身高、体重、三围等等,然后通过一个衡量算法(比如BMI)进行计算,流程如下:

 

(2)机器学习算法

   机器学习是依赖样本数据的,所以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路是这样的:

①首先你得上街去收集数据,询问你采访对象的身高、体重、三围数据,然后根据你的经验给他一个评判,形成下表:

②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训练,形成模型,然后通过模型对要判断的对象进行评判。流程如下:

 

小结:通过这个问题的解决,感觉通过机器学习来解决问题比传统方法麻烦多了,是的,对于身材判断这样的问题,人类可以很简单找到一个逻辑分析的方法,所以通过逻辑算法解决就比较方便,但有时候很多事情我们人类是很容易处理的,但我们却不知道其中的逻辑,比如:判断一张图片是否是18+图片,判断一片论文是否写得很好,判断一个人是否长得漂亮等等。这些问题人类很轻松就能处理,但无法总结出其中的规律并交给机器去执行,这时候机器学习算法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三、机器学习的流程

 机器学习的流程如下:

数据准备 -> 建模 -> 训练 -> 评估 -> 应用
在实际应用时,由于训练的过程可能时间比较长,所以我们会分两个阶段进行:
1、学习阶段:数据准备 -> 建模 -> 训练 -> 评估 -> 保存模型
2、消费阶段:读取模型 -> 应用

评估的过程就是对模型的检验,我们一般会把样本数据随机分成两份,其中一部分用来学习,另一部分用来检验模型效果,判断一下我们的模型能力。

 

以上是涉及到机器学习的有些最基础的理论知识,下面几篇文章会由浅入深介绍ML.NET的一些应用。

系列文章目录:

机器学习框架ML.NET学习笔记【1】基本概念

机器学习框架ML.NET学习笔记【2】入门之二元分类

机器学习框架ML.NET学习笔记【3】文本特征分析

机器学习框架ML.NET学习笔记【4】手写数字识别

机器学习框架ML.NET学习笔记【5】手写数字识别(续)

机器学习框架ML.NET学习笔记【6】TensorFlow图片分类

机器学习框架ML.NET学习笔记【7】人物图片颜值判断

机器学习框架ML.NET学习笔记【8】目标检测

机器学习框架ML.NET学习笔记【9】自动学习

 

资源下载:

项目源码:https://github.com/seabluescn/Study_ML.NET

资源文件:https://gitee.com/seabluescn/ML_Assets

(由于资源文件较大,所以放在码云平台提供下载)

 

posted @ 2019-05-29 14:07  seabluescn  阅读(7556)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