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控,I/O端口,继电器,红外接口,编码器,解码器,主机,名词解释

中控,I/O端口,继电器,红外接口,编码器,解码器,主机,名词解释

 

中控:

中控即为中央控制系统。中央控制系统是指对声、光、电等各种设备进行集中管理和控制的设备

它广泛应用于多媒体教室、多功能会议厅、指挥控制中心、智能化家庭等,用户可用按钮式控制面板、计算机显示器、触摸屏和无线遥控等设备,通过计算机和中央控制系统软件控制投影机、展示台、影碟机、录像机、卡座、功放、话筒、计算机、笔记本、电动屏幕、电动窗帘、灯光等设备。

四部分组成:用户界面,中央控制主机,各类控制接口,受控设备。

 

I/O端口:

 

CPU外部设备存储器的连接和数据交换都需要通过接口设备来实现,前者被称为I/O接口,而后者则被称为存储器接口。存储器通常在CPU同步控制下工作,接口电路比较简单;I/O设备品种繁多,其相应的接口电路也各不相同,因此,习惯上说到接口只是指I/O接口。

 

由于计算机的外围设备品种繁多,几乎都采用了机电传动设备,因此,CPU在与I/O设备进行数据交换时存在以下问题:

 

速度不匹配:I/O设备的工作速度要比CPU慢许多,而且由于种类的不 同,他们之间的速度差异也很大,例如硬盘的传输速度就要比打印机快出很多。

 

时序不匹配:各个I/O设备都有自己的定时控制电路,以自己的速度传 输数据,无法与CPU的时序取得统一。

 

信息格式不匹配:不同的I/O设备存储和处理信息的格式不同,例如可以分为串行和并行两种;也可以分为二进制格式、ASCII编码和BCD编码等。

 

信息类型不匹配:不同I/O设备采用的信号类型不同,有些是数字信号,而 有些是模拟信号,因此所采用的处理方式也不同。

 

基于以上原因,CPU与外设之间的数据交换必须通过接口来完成,通常接口有以下一些功能:

 

(1)设置数据的寄存、缓冲逻辑,以适应CPU与外设之间的速度差异,接口通常由一些寄存器RAM芯片组成,如果芯片足够大还可以实现批量数据的传输;

 

(2)能够进行信息格式的转换,例如串行和并行的转换;

 

(3)能够协调CPU和外设两者在信息的类型和电平的差异,如电平转换驱动器、数/模或模/数转换器等;

 

(4)协调时序差异;

 

(5)地址译码和设备选择功能;

 

(6)设置中断和DMA控制逻辑,以保证在中断和DMA允许的情况下产生中断和DMA请求信号,并在接受到中断和DMA应答之后完成中断处理DMA传输。

 

继电器:

 

继电器(Relay),也称电驿,是一种电子控制器件,它具有控制系统(又称输入回路)和被控制系统(又称输出回路),通常应用于自动控制电路中,它实际上是用较小的电流去控制较大电流的一种自动开关。故在电路中起着自动调节、安全保护、转换电路等作用。继电器线圈在电路中用一个长方框符号表示,如果继电器有两个线圈,就画两个并列的长方框。同时在长方框内或长方框旁标上继电器的文字符号“J”。继电器的触点有两种表示方法:一种是把它们直接画在长方框一侧,这种表示法较为直观。

 

红外接口:

 

红外接口,俗称:IR接口,英文简称为IrDA,是Infrared Data Association(红外线数据标准协会)的英文缩写。IrDA红外接口是一种红外线无线传输协议以及基于该协议的无线传输接口。支持IrDA接口的掌上电脑,可以无线地向支持IrDA的设备无线连接来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

 

编码器:

 

编码器(encoder)是将信号(如比特流)或数据进行编制、转换为可用以通讯、传输和存储的信号形式的设备。码器把角位移或直线位移转换成电信号,前者称为码盘,后者称为码尺。按照读出方式编码器可以分为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种;按照工作原理编码器可分为增量式和绝对式两类。增量式编码器是将位移转换成周期性的电信号,再把这个电信号转变成计数脉冲,用脉冲的个数表示位移的大小。绝对式编码器的每一个位置对应一个确定的数字码,因此它的示值只与测量的起始和终止位置有关,而与测量的中间过程无关。

 

解码器

 

译码器是电子技术中的一种多输入多输出的组合逻辑电路,负责将二进制代码翻译为特定的对象(如逻辑电平等),功能与编码器相反。译码器一般分为通用译码器和数字显示译码器两大类。数字电路中,译码器(如n线-2n线BCD译码器)可以担任多输入多输出逻辑门的角色,能将已编码的输入转换成已编码的输出,这里输入和输出的编码是不同的。输入使能信号必须接在译码器上使其正常工作,否则输出将会是一个无效的码字。

 

主机:

 

主机是指计算机除去输入输出设备以外的主要机体部分。也是用于放置主板及其他主要部件的控制箱体(容器Mainframe)。通常包括 CPU内存硬盘光驱电源、以及其他输入输出控制器和接口。

 

在网络技术中是关于发送与接收信息的终端设备

 

主机功能:接收并处理指令,日程安排,格式转换等。

 

 

 

 

 

 

posted @ 2019-10-01 18:33  水到鱼行  阅读(20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