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钥和公钥到底是谁来加密、谁来解密?

1. 应用场景

场景1(第一种用法):用于信息加解密,此时使用公钥加密,私钥解密。

场景2(第二种用法):用于数字签名,此时使用私钥签名,公钥验签。

有点混乱,不要去硬记,你只要这样想即可:

- 既然是加密,那肯定是不希望别人知道我的消息,所以只有我才能解密,所以可得出公钥负责加密,私钥负责解密;

- 既然是签名,那肯定是不希望有人冒充我发消息,只有我才能发布这个签名,所以可得出私钥负责签名,公钥负责验证。

2. 同一种道理,我在换种说法:

私钥和公钥是一对,谁都可以加解密,只是谁加密谁解密是看情景来用的:

- 第一种情景是签名,使用私钥加密、公钥解密,用于让所有公钥所有者验证私钥所有者的身份;并且用来防止私钥所有者发布的内容被篡改;但是不用来保证内容不被他人获得。

- 第二种情景是加密,用公钥加密、私钥解密,用于向公钥所有者发布信息,这个信息可能被他人篡改,但是无法被他人获得。

3.  联系,交流、共同成长

 

posted @ 2023-04-15 11:19  泰山李工  阅读(47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